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年初6家险企获批4家被否 落户空白区域成加分项

2017年02月16日 07:11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编辑 姚祥云

  促进转型升级、降低融资成本、分享保险红利、增加企业利润、市值管理需求……出于各自不同的诉求,各路社会资本对保险牌照依旧热度不减。据悉,目前在保监会排队申请牌照的拟设保险机构超过200家。其中,有75家上市公司发布了设立或参股设立保险机构的公告,较2015年增长了近八成。

  2017年开年以来,保监会公布的行政许可结果给排队者带来希望,6家保险公司已获批筹建,而去年全年有22家获批筹建,2015年仅有13家。不过,也有4家保险公司筹建申请被拒,这个数字是去年全年被拒的总和。

  这样的数据对排队者到底是喜是忧?保险业内人士指出,“还需检视一下自身条件是否过硬。此外,设立在空白区域、专业创新等因素也是优先获批的加分项。”

  获批险企股东名单亮点多

  2017年初,多达十家新公司已获批开业或筹建,惹排队等候的社会资本艳羡不已。

  如2月8日获批筹建的融盛财险,发起人中就有机器人、出版传媒、东软集团三家上市公司。除融盛财险,北京人寿、中国人民养老保险、海保人寿、国富人寿、国宝人寿等5家险企也于今年年初获批筹建,6家保险公司共由40余家公司发起筹建,涉及约10家上市公司。

  其实,另外5张牌照的股东名单也不乏亮点:国宝人寿是四川首家本土法人的寿险公司;国富人寿的股东包括了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唯品会和新三板企业信中利;海保人寿是海南首家本土法人的寿险公司;中国人民养老保险是中国人保的全资子公司;北京人寿的股东中,顺鑫控股为白酒业巨头,旗下牛栏山二锅头一直为北京市场占有率第一。

  然而,并非所有排队者都能如愿。今年以来,就有正佳人寿、福泰财险、福康人寿和中阿人寿4家保险公司因经营定位不明确等原因筹建申请被拒,从数字上已达到去年全年总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归纳发现,“经营定位不明确”、“没有论证形成差异化经营理念和系统可行的商业模式”均成为拒绝的理由。

  此外,上述4家被拒拟筹建险企还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拟任高管不符合《保险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管理规定》;二是主要发起人不符合《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关于主要股东的要求;三是发起人自有资金不足不符合《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关于投资资金来源的要求;四是申请材料的合规性存在较大问题。

  一位保险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意味着,在加快审批的同时,监管的条件并未放松,排队者还需检视自身条件是否过硬。”

  另外,今年以来,已有4家保险公司获批开业放行,已近去年获批开业数量的一半,包括横琴人寿、复星联合健康、和泰人寿、中远海运财产自保公司。《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寿险牌照向来颇受资本偏爱,2016年却无一获批开业公司。这似乎也体现出寿险牌照的难获。不过2017年首批开业的公司却不乏寿险企业,这也给予了市场乐观的预期。

  上述保险业内人士还指出,设立在空白区域、专业创新等因素也是优先获批的加分项。2016年12月19日,保监会下发的《关于加快贫困地区保险市场体系建设提升保险业保障服务能力的指导意见》称,监管层将优先支持中西部省份设立财、寿险保险公司,填补法人机构空白。此外,“鼓励专业险种发展”一直是这几年监管层的主基调。

  保监拟强化股权结构监管

  根据保监会《关于进一步加强保险公司股权信息披露有关事项的通知》规定,关于新设保险公司筹建申请的有关情况,由中国保监会在官方网站或指定统一信息平台进行公开披露。《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包括9家已在年初获批筹建和开业的公司在内,截至目前已有15家拟设立保险公司在中保协网站上披露了资金来源、关联关系声明等情况。

  另外7进行家披露的预设立保险公司为国元农村人寿、天一人寿、招商局仁和人寿、广东粤电财产自保公司、瑞华健康、汇邦人寿和爱心人寿。

  其中,招商局仁和人寿、瑞华健康和广东粤电财产自保公司分别于2016年12月7日、15日、27日获批筹建,爱心人寿(2016年8月5日批筹)和汇邦人寿(2016年9月8日批筹)两家获批筹建时间较早,于近日获批开业的可能较大。

  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12月12日获批筹建的中远海运财产自保公司,已于今年2月7日获批开业,筹建时间仅不到2个月。

  此外,国元农村人寿、天一人寿尚未获批筹建。值得一提的是,天一人寿的主要发起人之一为宁波杉杉股份有限公司,投资比例为20%。事实上,2016年业内一直流传着高管出走、“杉杉系”资本将抛弃君康人寿的传闻。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君康人寿最新2016年4季度的偿付能力报告,杉杉控股董事局主席郑永刚依然担任公司的董事长职务,“杉杉系”控股的局面也没有发生变化。

  针对保险公司的股权管理,监管机构的相关负责人曾表示,未来还将出台严格股东准入标准、强化股东穿透监管和强化股权结构监管等规定。2016年12月29日,保监会就《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

  值得一提的是,《征求意见稿》基于股东对保险公司经营管理的影响力,按照分类监管原则,将保险公司股东划分为财务类、战略类、控制类三个类型。其中,控制类股东是指持有保险公司股权20%以上,对保险公司经营管理有控制性影响的股东。

  《征求意见稿》还规定,除经中国保监会批准参与保险公司风险处置等特殊情形外,同一投资人只能成为一家经营同类业务的保险公司的控制类股东。这意味着,若未来按照新的监管要求,杉杉控股如果拿下天一人寿,还需尽快脱手君康人寿。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年初6家险企获批4家被否 落户空白区域成加分项

2017-02-16 07:1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