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京电子欲7.9亿收购医疗企业 标的曾拟IPO未通过

2017年02月16日 07:08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吴泽鹏 每经编辑 文 多

  2月14日晚间,中京电子(002579. SZ)公告披露了其具体重组内容:拟收购广州复大医疗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复大医疗)100%股权,价格暂定为7.9亿元。

  资料显示,复大医疗主营业务为向患者提供以肿瘤治疗为主的医疗服务以及以血液制品为主的药品经销。值得注意的是,这并非复大医疗与资本市场的首次接洽,早在2014年,其便提交了招股书,但首发未予通过。

  中京电子公告表示,收购有利于公司切入医疗服务和医药运营领域,形成又一业务增长极。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以盈利能力来看,当年复大医疗的拟IPO数据已呈递减之势。当年招股书披露,2011年~2013年,复大医疗分别实现净利润4667.64万元、2924.34万元、1525.62万元,连续下滑;而中京电子日前公告则披露,2015年~2016年,复大医疗分别实现净利润2991.02万元、3096.25万元,较2013年数据有明显提高,但对比2011年数据,下滑已超三成。

  2月15日,记者就上述疑问分别联系了中京电子及复大医疗,但至截稿时未获回复。

  标的去年净利涨幅不足4%

  作为一家主营业务为印制电路板研发、生产与销售的公司,中京电子在停牌2个月后,披露此次拟收购对象为一家医疗行业公司。

  据公告披露,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购买复大医疗100.00%股权,标的资产的交易价格暂定为7.9亿元。同时,公司还将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总额不超2.8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根据披露,截至2016年12月31日,复大医疗的预估值为7.9亿元,账面净资产值(未经审计)为近2.7亿元,预估增值约195.28%。

  中京电子在收购预案披露,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但未构成借壳,交易完成后,公司的资产规模、业务规模和盈利能力将得到有效提升,且有利于公司切入医疗服务和医药运营领域,形成又一业务增长极。

  根据《资产购买协议》的约定,交易对方承诺复大医疗2017年、2018年和2019年合并报表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3800万元、5200万元和6800万元。

  但根据复大医疗2016年的净利润涨幅,实现这一业绩承诺并非易事。预案披露,2015年~2016年,复大医疗分别实现净利润2991.02万元、3096.25万元,2016年同比增长105.23万元,涨幅不足4%。

  中京电子在预案中也表示,交易存在业绩承诺实现及业绩补偿承诺违约风险。记者电话联系了中京电子证券事务部,相关人士记录了记者提出的疑问,但至截稿时未获回复。

  去年净利已不足2011年七成

  这并非复大医疗第一次试图登陆资本市场。

  早在2014年时,复大医疗便提交了招股说明书,媒体报道称其“身披A股市场第—家IPO民营医疗机构光环”。

  遗憾的是,当年的拟IPO最终首发未予通过,发审委对复大医疗的业务批准、资质核准、临床运用合规及相关业务资质、不同地区收入变化等方面提出了疑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当年的招股书显示,2011年~2013年,复大医疗的营收分别为2.93亿元、3.39亿元、4.04亿元。营收方面实现稳步上涨,但净利润方面,却出现下滑。3年间,复大医疗净利润分别为4667.64万元、2924.34万元、1525.62万元。

  对比此前拟IPO业绩,2015年以及2016年,复大医疗营业收入虽然实现高增长,但净利润却远不能匹及。对比可见,其2015年、2016年的净利润,还未能达到2011年净利润的70%。

  复大医疗在当年招股书中表示,2012 年净利润大幅下降原因是复大肿瘤医院完成搬迁及升级改造,折旧摊销、人工成本及房租等费用大幅上升,以及新增肿瘤治疗服务能力短期内未能释放所致。2013年,公司净利润进一步下降,其原因则是国外市场开拓未及预期,国外住院治疗人次下降。

  对于目前医院国内外市场情况,记者于2月15日致电复大医疗,该公司总经理助理表示,目前不方便透露相关情况,称“我也回答不了你,我们领导出差了。”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