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郑眼看盘:A股冲高回落 投资者宜谨慎观望

2017年02月16日 07:06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001-019.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本周三A股前市表现强劲,但后市不断走弱,最终全线下跌。截至收盘,上证综指微跌0.15%至3212.99点,盘中曾一度冲高至3236点。其余股指跌幅稍大,深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三个综指跌幅分别为0.88%、1%和0.85%。

  由成交情况看,与前几天上攻缩量不同,周三股指下跌却放出了量,这通常暗示投资者底气不足。由板块看,银行股、次新股、上海国企改革受益股表现强势,其余绝大多数品种走弱。

  值得一提的是,周三港股表现很强,恒指收盘大涨1.23%。港股强势当与隔夜美元上涨相关,亦可能与内地投资者参与力度加大相关。

  外部消息方面,美联储主席耶伦隔夜发表了偏于强硬的讲话,她扬言“下一次利率会议将会考虑加息议题”。在她发言后,市场对3月份美联储利率会议加息的预期有所强化。不过,即使如此,市场认为3月份美联储加息的可能仍不足40%。

  就美联储未来的利率决策来看,应重点取决于以下三个因素:1、美国后续经济指标是否强势;2、欧洲的各类混乱局面如何演绎;3、特朗普的执政能力。个人认为,因上述三个因素不确定性仍大,目前看来,美联储3月加息的可能并不大。

  基于这个考虑,投资者接下来可适度预期我国管理层“能提供合适的流动性”,货币方面“不会过紧”。如果事实果真如此,那么年内A股走势有望相对均衡,除非我国内部另有意外的“黑天鹅”事件出现,或者通胀压力失调。

  关于通胀,现在投资者应另考虑到一个问题,即传统分析方法得来的结果可能有所失真。因全球“贸易战”问题仍具有一定不确定性,如果“贸易战”最终爆发,显然就会降低全球的整体生产率水平,而生产率下降多数时候会诱发通胀。

  关于大盘,我的看法暂时不变,即某些板块与个股会有一些机会,但很难录得太大涨幅。上证综指虽然比较强悍,但指数被权重股扭曲了,所以投资者不能仅凭上证综指的走势判断行情。

  接下来股市应该不会单边回落,投资者如果错过了昨日高点也不必慌张,不如静心等待,因全国两会为时不远,主力多少会弄出些动静来。不过,“两会”炒作不会惠及所有品种,投资者可能得视情况进行调仓,以便尽可能受益。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