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海通证券保荐业务多次“暴雷” 再添一例财务造假

2017年02月15日 16:29    来源: 北京时间    

  此前屡次因保荐的企业IPO涉嫌造假而染上污点的海通证券,现如今又因所保荐的企业涉嫌违法违规而摊上了事。

  证监会1月20日通报,通过对正在IPO的上海基美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基美传媒”)现场检查发现,基美传媒在信披方面涉嫌违法违规,已将相关线索移送证监会稽查部门处理。同时,作为保荐机构的海通证券也恐将受到连带责任。

  “由于IPO常态化趋势,可能会让部分券商受利益驱动,将部分非优质企业经过包装,推入资本市场,后期随着市场监管趋严,可能会回溯他们的责任。”北京某基金公司研究员刘烜宏对财镜表示。

  保荐企业涉嫌违法违规 监管仍然趋严

  1月20日证监会通报了首次IPO企业现场检查及问题处理情况,其中重点指出由海通证券保荐的基美传媒存在销售收入确认与实际情况存在不一致、财务人员兼职关联方财务工作、未披露部分关联方关系、销售佣金实际情况与披露信息不符等问题。由于涉嫌违法违规,已将相关线索移送证监会稽查部门处理。

  同时,对于这种披露情况与实际情况存在差异,会计核算不规范,关联方和关联交易披露不完整等问题,证监会以约谈提醒、反馈意见函形式告知并督促发行人及中介机构予以整改、落实。对于部分中介机构或签字人员存在的对招股说明书披露信息核查不充分、重要事项核查不到位、工作底稿不完善等执业质量问题,已移送证监会会相关部门按程序处理。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IPO明显加速,这对券商来讲,既是机遇,也是挑战,而监管层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态度仍然强硬。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在2月10日召开的证监会例行发布会上明确表示,要按照依法监管、从严监管、全面监管的工作要求,加大整顿资本市场秩序力度,继续保持“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打击欺诈行为、违规信息披露、操纵市场、内幕交易等证券市场违法违规行为,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

  保荐接连“踩雷”

  据财镜了解,这已经不是海通证券所保荐的企业首次涉嫌IPO造假。

  在2011年的时候,海通证券就因为保荐企业IPO涉嫌造假染上污点。如北京海兰信数据科技有限公司高管涉嫌“偷漏税”、福建省闽发铝业股份有限公司上市前夕腾挪举债、海南康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陷“药品安全”门。

  此外,2016年11月,福建天马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所披露的2011年至2015年鱼粉采购量与其自身的海关进口数据存在较大缺口,引起媒体质疑,被迫暂缓IPO。

  2017年1月,创业板发审委2017年第9次会议审核结果公告,浙江永泰隆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因涉嫌财务造假首发未通过。

  “随着IPO常态化,对于券商来讲,上市辅导的企业多了,不管是中介费用还是他们参与的部分投资,都能获取收益增长。”刘烜宏同时指出,但是由于IPO常态化的趋势,也可能让部分券商受利益驱动,将部分非优质企业经过包装后,推入资本市场,后期随着市场监管趋严,可能会回溯他们的责任。”

  从法律层面上来讲,保荐券商应当勤勉尽责,对所出具的报告负有法律责任。根据《证券法》第一百七十三条规定:证券服务机构为证券的发行、上市、交易等证券业务活动制作、出具审计报告、资产评估报告、财务顾问报告、资信评级报告或者法律意见书等文件,应当勤勉尽责,对所依据的文件资料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进行核查和验证。其制作、出具的文件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给他人造成损失的,应当与发行人、上市公司承当连带赔偿责任,但是能够证明自己没有过错的除外。

  张斌/文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