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外管局局长潘功胜:“中国不会再回到资本管制的老路”

2017年02月15日 09:30    来源: 北京晨报     姜樊

  “打开的窗户不会再关上。”面对全球经济不确定性的增强,央行副行长、国家外管局局长潘功胜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不会再回到资本管制的老路。”

  据央行副行长、国家外管局局长潘功胜透露,今年外汇管理的整体思路要兼顾两点:一是坚持改革开放,便利跨境贸易投资,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二是防范跨境资本流动风险,维护外汇市场稳定。

  潘功胜强调,近年来资本项下直接投资已逐步实现基本可兑换,证券项下的资本可兑换程度也在逐步提高,中国经济深度融入全球经济金融一体化趋势不可更改。“打开的窗户不会再关上,外汇管理政策不会后退,更不会走回资本管制的老路。”

  不过,潘功胜也表示,外汇管理需要统筹兼顾防范跨境资本流动风险和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的关系,继续支持与推动金融市场的改革开放,建立健全宏观审慎管理框架下的跨境资本流动管理体系。同时,要加强真实性合规性审核,严厉打击外汇领域违法违规活动和投机力量,着力维护外汇市场的健康稳定运行。

  今年以来,国家外管局在不断加大对跨境资本的管理力度。潘功胜表示,今年将针对企业虚假对外投资、虚假利润汇出、伪造构造贸易背景骗汇、个人分拆购付汇、非法买卖外汇及假借贸易或投资渠道对外转移资产等违法违规行为强化监管和打击力度。

  “部分境外保险公司通过夸大投资收益、散布虚假产品信息甚至提供高杠杆融资,为内地居民量身定做和推销‘资本外逃式’大额投资性保险产品。”潘功胜强调,一些超出范畴的投资性保险产品,已成为资本外逃、非法洗钱、避税以及向境外转移资产的通道,严重干扰了境内外汇市场的秩序,催生了一些境外保险市场的泡沫和地下钱庄的活跃。

  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自2016年以来,外管局已联手公安部门破获地下钱庄案件81起,查处外汇案件1900余起,罚款超过4亿元。

  针对人民币汇率的未来走势,潘功胜表示,中国经济继续保持中高速增长、经常项目保持顺差、财政状况良好、金融体系稳健的基本面并没有改变,将继续支持人民币在全球货币体系中作为稳定的强势货币,人民币汇率有条件在增强弹性的同时,继续保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