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鸡年6个交易日 19家基金发布162则人事变动公告

2017年02月15日 09:35    来源: 金陵晚报    

  金证券记者 管伟

  鸡年以来短短六个交易日,已有19家基金公司发布162则基金经理变动公告。《金证券》记者注意到,在162则基金经理人事变动中,除了海富通发布总经理变动及国泰基金副总经理任职的公告外,其他基金人事变动,80%左右为增聘基金经理,离职的基金经理并不多。

  据了解,由于基金公司不断扩张,目前基金行业人才的缺口依然很大。近日,多家基金公司同时打出招聘信息。在所招聘的岗位中,量化基金人才最为吃香。

  离职少增聘多

  每年春节后至五月份前是基金经理离职的高峰期。不过,今年基金经理离职的并不多。

  《金证券》记者统计了解到,鸡年以来共有19家基金公司发布了162则基金经理人事变动。比如,海富通基金公告称因工作需要增聘基金经理助理陆丛凡担任海富通全球美元收益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LOF)的基金经理助理;国泰国证食品饮料行业指数分级基金增聘徐成城共同管理该基金,此前的基金经理为梁杏;国投瑞银新成长灵活配置混合基金增聘基金经理桑俊与现任基金经理刘潇潇共同管理该基金。

  记者注意到,有两家公司的基金经理离任是由于“公司工作安排”。一家为鹏华弘信灵活配置混合基金,离任基金经理姓名袁航,离任原因“公司工作安排”,离任基金经理姓名李韵怡,离任原因“公司工作安排”。另一家为海富通强化回报混合基金,因工作调整,邵佳民不再担任基金经理,该基金由张炳炜单独管理。据海富通内部人士透露,此前该基金一直由张炳伟单独管理,邵佳民只是挂名。

  人才缺口上千人

  截至目前,基金公司的数量已经达到121家。业内人士对《金证券》记者表示,一家新成立的基金公司,人力、投研、风控、高管、基金经理等,至少要30人左右的配置。对于新的公司来说,除了股东委派人才外,基本是从其他基金公司挖角。

  除了新的基金公司需要人才外,老的基金公司不断跑马圈地扩张领土,使得目前市场上的基金产品数量达到将近4000只。而目前市场上公募基金经理的数量仅有1450位。

  一基金行业研究人员对《金证券》记者保守估计,目前公募基金行业需要的基金经理缺口达到千人左右。近日,财通基金招聘时打出了“百万现金奖励推荐人”的吸睛大法。虽然有博眼球嫌疑,但求贤若渴可窥一斑。

  量化人才最吃香

  记者注意到,在所有基金公司招聘的信息中,量化人才无疑最为吃香。除了上述财通基金外,南方基金、金鹰基金、浙商基金、富国基金等多家公司近期都在招聘量化研究的实习生。

  自2016年1月至今,有32家基金公司和具有公募基金资格的证券公司申报了59只名称中包含“量化”二字的基金,其中31只基金已经获批,6只为基金中基金(FOF)。 东兴证券 申报的数量最多,达到5只;德邦基金和中融基金紧随其后,各申报了4只量化基金;富国、大成、易方达、银华、创金合信各申报了3只。产品的大量申报和发行也带来了人才缺口。

  《金证券》记者了解到,基金公司对于量化人才,一般都要求软硬实力皆俱:金融工程、数量经济、计算机等相关专业,并具有3年以上量化投资策略研究经验等条件。有的对于量化基金人才的要求甚至表示“管理过1亿规模以上资金的优先”。

  北京一家基金公司的量化基金经理向记者透露,自去年下半年以来,他已经接到过7家猎头公司的抛来的橄榄枝,不过,“由于目前自身还需要积累一定的经验,因此我不会轻易跳槽。”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