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润元大基金“换帅”大猜测:规模被甩得太远

2017年02月15日 09:33    来源: 号外财经网    

  2月14日,华润元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发布公告,公司总经理林瑞源因个人原因离职,不再转任公司其他职务,离任日期2014年2月13日,同时增聘孙晔伟为总经理,任职日期。号外财经注意到,2017年不足1个半月时间内,已经有5家基金公司总经理发生变化。根据公告,多数总经理以“个人原因”离职,近两年总经理等高管变更潮不仅显示出行业竞争日趋激烈,也折射出公司治理方面的一些问题。

  华润元大基金“换帅”是什么原因呢?

  号外财经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华润元大基金旗下共有十只基金,份额合计为23.36亿份;资产合计为24.15亿元。华润元大基金是一家两岸合资公司,由国内华润深国投信托有限公司与台湾地区最大的基金公司——元大证券投资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占股比例分别为51%和49%。公司于2013年1月17日完成工商注册登记。换句话说,华润元大基金已经成立整整四年,然而其公募规模仅为24亿元,其发展速度难让人恭维。

  通过对比同龄公司,华润元大基金的发展速度更是严重滞后。

  2013年是基金公司的扩容年,当年新成立十六家基金公司。截至2016年底,2013年4月中旬成立的兴业基金,资产规模已经达到1329.32亿元,相当于华润元大基金的55倍,润元大基金的规模占兴业基金的1.82%。此外,当年成立的国寿安保基金、兴银基金、前海开源基金、上银基金资产规模目前分别为800.81亿元、652.95亿元、607.92亿元、534.11亿元,超过百亿元的同龄公司还有中融基金、中加基金、鑫元基金、太平基金等。号外财经注意到,在2013年成立的16家基金公司中,华润元大基金的规模居倒数第四。

  公募基金变更总经理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公司股东方变更,进而更换公司管理层;二是总经理转投私募、实业、公益事业等;三是董事会对公司治理和产品业绩不满意,导致总经理“下课”。这让人不得不怀疑,华润元大基金此次换帅另有目的,股东极有可能想通过换帅来有效提高其资产规模,不同风格的总经理有助于完善基金公司治理结构,形成新的管理特色。

  号外财经注意到,华润元大基金新任总经理孙晔伟的确有些来头。先后担任东北证券北京投资银行部经理、东方基金督察长、新华基金总经理助理、安信基金筹备组副组长、安信基金副总经理、东方基金特别助理、总经理,2016年9月至2017年2月,任华润元大基金公司特别助理。孙晔伟在担任东方基金总经理期间取得较好业绩,公司管理规模节节攀升,获得业内和市场肯定。

  那么,孙晔伟会否让华润元大基金这潭死水活起来?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