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增速放缓

2017年02月15日 09:27    来源: 广州日报     林晓丽

  昨日,央行发布数据显示,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2.03万亿元人民币,虽然创一年来新高,但同比少增4751亿元,低于市场预期。不过房贷数据依然高企,企业贷款需求延续好转趋势。分析称,新增贷款增速将继续回落,货币政策保持稳健中性。

  订单效应影响 房贷仍然高企

  此前,多家机构预计,今年1月的新增人民币贷款规模有望再创新高,不过,昨日公布的数据却显示,今年1月人民币贷款同比少增4751亿元。民生证券固收团队指出,新增人民币贷款低于预期,主要原因在于1月春节工作日减少、春节临近贷款需求季节性下降以及后期央行监管干预所致,但仍高于近三年季节性均值。

  贷款具体投向方面,央行数据显示,1月住户部门贷款增加7521亿元,其中,中长期贷款(大多指按揭房贷)增加6293亿元,同比增长30%。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陈冀认为,房贷数据依然高企的原因,是前期住房成交对按揭贷款需求的延续。陈冀预计,房贷“订单效应”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但趋势将是回落,目前楼市成交量已明显下降。

  另一方面,企业中长期贷款延续上个月转好趋势,新增1.52万亿。对此,陈冀认为,这反映了近期经济企稳、实体经济贷款需求回升。

  料银行贷款利率趋于上行

  社会融资规模方面, 1月份的增量为3.74万亿元,创历史新高。

  对于M2同比增长11.3%,与上月持平,M1大幅回落6.9个百分点至14.5%,民生固收表示,主要源于去年1月同期高基数的影响。

  陈冀认为,未来货币政策保持稳健中性,MPA严格考核,2月、3月新增贷款预计将有明显回落。

  不过,交通银行金融中心指出,预计近期银行贷款利率趋于上行。民生固收则强调,在经济稳、金融数据强的背景下请勿低估央行金融去杠杆的决心,市场策略仍建议以防守为主,缩短久期、降低仓位、做好负债端流动性管理。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