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券商年内打新平均获配额再创新低 最低仅获配100股

2017年02月15日 07:56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兴业证券旗下自营账户以及集合理财产品所收获的新股浮盈最高,为90.3万元

  本报见习记者 周尚伃

  今年以来,截至2月13日,仅一个半月的时间,26个交易日,就已经有40只新股发行上市,数量爆发的同时,网上中签率再创新低,网下机构申购中签率也降至“冰点”。

  据《证券日报》记者对今年以来已公布网下机构询价情况的39只新股进行统计发现,本轮参与打新的券商自营账户以及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共计73家(只),相较于去年参与打新的账户及产品有所减少,平均获配数量仅为700股,首次跌落1000股以下,再创新低。最低的账户仍仅获配最低100股,涉及94家(只)账户。

  收益方面,截至2月13日,39只已上市新股,为参与打新的券商带来累计浮盈1477.04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1月份A类账户获配率为0.0298%,B类账户为0.0273%,C类账户为0.0076%,下半年,配售向机构投资者倾斜,留给A类、B类投资者的蛋糕比例将进一步提高。

  兴业证券金麒麟三大产品

  打新收益脱颖而出

  今年以来,A股的行情走势趋暖,1月份、2月份上证指数分别上涨了1.79%、1.86%,并且在前期的徘徊后企稳3200点。同时,不像其他个股有涨跌的风险,新股上市独树一帜的普涨风格始终没有让机构投资者们失望,即便中签率已经一降再降,但新股涨幅仍是个股中的佼佼者,并且如今的打新“后付费”模式,这种无本获利的情况下,依旧会受到机构的高度追捧。

  其中,截至2月13日,今年以来,江龙船艇的涨幅最高,达561.36%,有45家(只)账户打中,其中浮盈最高的为安邦资产-共赢1号获配的张家港行,为11.15万元。虽然江龙船艇累计涨幅最高,但从获得浮盈方面来看,安邦资产-共赢1号则成为今年打新产品中的“大赢家”,浮盈前四名均被其包揽,共计浮盈31.95万元。此外,安邦资产-共赢1号获配视源股份1700股,浮盈9.36万元排名第二;位列第三的依旧为安邦资产-共赢1号获配雄塑科技3200股,浮盈6.07万元;排名第四的则是安邦资产-共赢1号获配的1500股利安隆,浮盈5.37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本轮参与打新的73家(只)券商自营账户以及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中,兴业证券旗下自营账户以及集合理财产品所收获的新股浮盈最高,为90.26万元。此前一直在打新方面颇为重视的新时代证券,本轮表现得并不出色,动用两只集合理财产品打新,并且浮盈为35.93万元。而兴业证券此次脱颖而出则在于其在自营盘打新的情况下,还动用了其金麒麟三大系列的集合理财账户参与打新,获取更多收益。

  网下配售或向

  机构投资者倾斜

  有数据显示,2016年以来询价发行的新股网下平均入围率高达95.56%,虽然入围率高,但获配数量却在走低,最低的账户仅获配100股,涉及94家(只)账户。记者统计发现,参与这39只新股打新的券商自营账户以及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共计73家(只)平均获配数量仅为700股。其中,齐鲁天王星集合资产管理计划获配立昂技术100股,浮盈仅为800元。

  此前,网下打新“零成本”吸引了大批C类投资者的涌入,但今年一月份,投资者数目有所下降,平均每只新股网下询价的个人约2563户,公募基金约990个,基金专户约99个,年金、养老金账户约120个,私募、资管计划共249个。中信证券分析师李祖苑表示,1月份A类账户获配率为0.0298%,B类账户为0.0273%,C类账户为0.0076%,下半年,配售向机构投资者倾斜,留给A类、B类投资者的蛋糕比例将进一步提高。

  对于IPO不断增速后三类账户的打新情况,兴业证券分析师李跃博认为,当前,打新门槛的不断提高,对于A类账户和B类账户的影响有限,但是对于C类的账户影响较大。从最新数据可以看出,当市值门槛为4000万元时,C类账户有3500个左右;5000万元时,C类账户有2900个左右;说明C类账户的打新资金在1500亿元左右。提高打新市值门槛主要可有效降低投行的工作量,前期市值门槛还未大幅提高时,C类账户数量基本上在1500个左右;在新股不断高频发行的背景下,只要新股还能无压力外发,为减少工作量,打新的门槛还会不断提高;那就当前C类打新资金量(1500亿元)来讲,后续市值门槛只要提高到1亿元左右,投行工作量基本可以与前期平衡。

  对于如今新股的卖出策略,李祖苑表示开板卖出最实用,行情好可继续持有。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