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留法政策利好 商科仍是大热

2017年02月15日 08:17    来源: 深圳特区报    

  目前有近30万名外国学生在法国留学,占法国全体大学生总数的12%。据最新的数据统计,中国目前是法国的第一大留学生生源国。据法国高等教育署介绍,在过去的10年中,留学法国的中国学生人数翻了一番,从2005年的15000人增长到2015年的30000人,2016年在法中国学生增加到约40000人。

  在法国接受高等教育的学生中,43%的学生选择攻读硕士,28%的学生在攻读学士,攻读博士的仅占4%。另外,大学技术文凭、高级技师文凭数量约占25%。

  新硕士政策有利留学生

  近日,法国公布了一项法律,该法律适用于法国高等教育本科——硕士——博士文凭体系的第二阶段(硕士)。该法律允许大学(如果这些大学希望)设立硕士第一年申请条件,可以包含审核学生申请材料和专门考试或者面试。一旦进入硕士第一年学习,学生不必经过考试可直接进入硕士第二年学习。

  在此之前,博士的申请方式是重复入学选拔制度。重复的入学选拔不仅在进入硕士第一年时需要进行选拔(Hors DAP程序或者直接申请),而且在硕士第一年和第二年之间也存在选拔。现在,选拔/指导程序替代了重复入学选拔制度,这在很大程度上保证了在读学生的就读延续性。

  另外,没有申请到自己心仪的硕士专业,并拥有国家认可的本科文凭的学生,无论是法国学生还是外国学生,如果他们向大学校长办公室提出申请,办公室在考量了学生的职业规划和本科专业情况以后,会向学生推荐适合他们申请的专业。

  留学法国商科是大热

  据数据分析,去法国留学的学生约60%会选择商科,管理类专业占绝大多数,中国学生选择较多的是奢侈品管理、旅游与酒店管理,还有不少学生选择酒类管理、供应链管理、文化与艺术管理、体育管理等具有“法国特色”的管理类专业。有留学顾问表示,因为法国拥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有着许多特色专业,所以学生在毕业后不管是选择就业或是继续学术研究都较容易获得成就。并且,法国59%是法语授课,40%为英语授课,还有1%则是双语授课。

  2017年,赴法的留学签证形式丰富,签证材料越来越简化,相信今年法国留学人数会有明显增长。(晓 晶)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