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成交萎缩A股上攻受阻

2017年02月15日 08:11    来源: 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记者 高宇飞

  经过近期的持续反弹之后,A股短期获利回吐压力逐渐加大。周二两市出现震荡调整,虽然沪指尾盘翻红,连续第5天收阳,但是成交量的逐级萎缩,显示大盘做多动能有所减弱。

  至收盘,上证指数报3217.93点,较前一交易日涨1.09点,涨幅仅为0.03%;深成指报10264.92点,较前一交易日跌5.91点,跌幅仅为0.06%;创业板指报1909.40点,跌幅为0.22%。两市超过1700只交易品种收跌。不计算ST个股和未股改股,两市50多只个股涨停。在前一交易日基础上,沪深两市成交继续萎缩,分别为2043亿元和2270亿元,总量回落至4300亿元附近。

  大部分行业板块随股指收跌,不过跌幅都不足1%。旅游餐饮、食品饮料、券商保险、石油燃气等板块表现相对较弱。钢铁、有色金属、建筑工程三大权重板块逆势录得1%以上的涨幅。

  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

  从盘面上看,昨日次新股继续强势表现,40只个股涨停,其中对指数影响较大的次新金融股也有不错的表现。与此同时,昨日午后天山股份涨停,宁夏建材、祁连山、西部建设、青松建化、华新水泥、万年青等快速拉高。同时北新路桥、新疆众和、西藏天路、新疆城建等丝绸之路概念股随之启动。

  虽然目前市场的整体上升趋势保持得非常理想,且目前沪指也是呈现多头排列趋势,但有不少分析师表示,市场存在的不确定因素并没有消失,仍需要一定的整理消化。目前不确定因素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一是股指的上方面临压力,尤其是去年“双12”暴跌临界点的压力区间更甚;二是市场量能开始萎缩,部分技术指标超买比较严重,特别是沪市的KDJ指标已经多日出现超买状态,并且也出现高位钝化;三是获利了结的抛压较大,昨日水泥、基建等近期强势上攻的品种一度快速下跌,虽然午后部分个股重新进入上行轨道,但多数前期的强势个股出现明显筹码松动的迹象,抛压将逐步显现;四是货币环境有所变化,本周虽然央行重启了逆回购的操作,但是本周超万亿的资金到期,从市场上回收巨额流动性是大概率事件,短期内货币环境有所承压。

  短期市场或有洗盘动作

  近期沪指在20日均线获得支撑,放量突破60日均线和3200点后,市场做多人气被激活。但经过连续反弹,技术面已经出现顶背离,市场上攻势头受阻,在此背景下,多数分析师建议投资者在大盘方向尚未明确之前,务必要控制仓位,重点关注3200点的支撑。

  和信投顾分析师表示,周二深沪指数均收出敏感十字星线,而从周K线角度来看,沪指的收盘位置更为敏感,其方向如果无法突破上边压制,则可能结束反弹;反之,如果放量突破,则市场仍有继续表现机会。操作上,由于短期技术指标过高,他建议稳健投资者可密切关注量能变化及阶段性技术形态的演变,如果量能配合,突破压制则宜选择结构性品种逢低阶段性机会运作,并要时刻防范市场回撤出现。反之,则以战略观望为主。

  “大盘连续反弹后目前上攻乏力,成交量萎缩下短期有回落需求,但下方资金承接有力,回落空间有限”。巨丰投顾分析师表示,目前,股指已经站上3200点,短期突破上行确立有效,预计还有上行空间,但在此之前,指数或有洗盘需求,不建议盲目追高,继续持股观望,可低吸国企改革、一带一路标的股的同时,关注年报高送转概念的爆发机会。

  广州万隆分析师认为,昨日沪指回踩后继续收阳,其拒绝调整意图明显,再结合两市杀跌盘始终维持在低位,这就足以说明市场出现深度调整风险的可能性不大;同时,两市成交额继续萎缩也在暗示着在连续拉升后市场上攻动能明显衰竭,强行上攻必然会招致上方巨大抛压从而破坏反弹结构。所以围绕3200点进行充分蓄势才是比较理想的走势,短线震荡洗盘仍将会延续下去。他表示,围绕年报和“两会”行情的炒作是这次春季行情实至名归的两大驱动力:一方面,主力对年报业绩超预期搭配高送转的炒作始终未曾缺席,另一方面,以军工混改、一带一路和供给侧改革为主体的“两会”概念股也早就是春江水暖鸭先知。所以大盘的回踩让这两类股迎来了难得的低吸良机,投资者可给予密切关注。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