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稽查执法“年报”透露:A股市场“铲瘤”行动正发力

2017年02月15日 07:57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原标题:稽查执法“年报”透露新动向 A股市场“铲瘤”行动正发力

  只要发现违法违规,稽查部门就要实施不分领域、不分对象的全覆盖执法

  本报记者 朱宝琛

  2016年,证监会系统共受理违法违规有效线索603件,启动调查551件;新增立案案件302件,比前三年平均数量增长23%;新增涉外案件178件,同比增长24%;办结立案案件233件,累计对393名涉案当事人采取限制出境措施,冻结涉案资金20.64亿元;55起案件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公安机关已对其中45起立案侦查,移送成案率创历史新高。

  这是证监会日前公布的2016年度稽查执法“年报”中透露出的信息。从这一系列数据来看,A股市场的“铲瘤”行动正在不断发力。

  就像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所言:当前,证监会稽查执法已经成为资本市场监管执法的利器,发挥着依法从严监管的基础作用,是防范和化解市场风险的坚强保障。

  重拳消除股市“害群之马”

  事实上,如果我们关注证监会每周五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就不难发现,自去年以来,证监会对于资本市场违法违行为的打击力度在持续加大,查处的案件越来越多,案件类型越来越多样化。业内人士表示,证监会持续对各类资本市场违法违规行为保持高压态势,依法依规精确打击,形成了强有力的震慑,有力地促进了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市场人士表示,要切实落实中央关于资本市场发展的部署,必须充分依靠证券监管的基本职能——稽查执法来保障实现。这其中,加强基础制度建设,严格执行市场规则和法治,必须通过稽查执法切实维护;加强市场监管,遏制违法违规行为,必须通过稽查执法从严打击;维护投资者利益,提高国民财产性收入,必须通过稽查执法强力保障。

“像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违法违规行为,严重危害了市场的正常运行,对投资者带来的是无尽的伤害,所以,监管层果断出手,对这些违法违规行为说‘不”,消灭市场中的害群之马,一方面体现了稽查执法重拳治乱、执法必严、一查到底的理念和决心,另一方面,也有助于维护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还市场一股清风,是对投资者切切实实的保护。”大同证券首席投资顾问郑虹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她同时表示,稽查执法作为证监会回归监管本位的主要核心职能,始终是维护市场“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和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最有力保障,始终是实现“依法监管、从严监管、全面监管”的最有效手段。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一系列的动作来看,表明证券监管在升级,“不管是监管的动向还是手段,都在全面升级。”

  与此同时,董登新表示,现在,资本市场的监管还出现了一个新动向,就是要把交易所推向一线监管的位置上来,而这在过去是没有的。“这意味着未来交易所会承接证监会的一部分功能,可能是向注册制对接的一个信号。”

  沪深交易所日前也就监管有所表态。上交所表示,今年要全面加强一线监管和风险防范,构建完善上市公司监管、交易行为监管、会员监管三位一体的自律监管体系,构建完善市场风险监测、分析、预警体系,切实提升监管能力和有效性,维护好市场秩序;深交所表示,要坚持依法全面从严监管,持续强化一线监管职责,着力改进提高一线监管能力,推进建立“以监管会员为中心”的市场交易监管模式。

  多个专项行动直击“要害”

  对于违法违规行为,证监会敢于亮剑、善于亮剑,精准发力,扎实推进专项执法行动。特别是2016年,证监会以专项执法行动为抓手,批次部署、类案推进,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

  2016年5月13日,证监会通报,证监会稽查部门决定对6家审计、评估机构正式启动立案调查的行政执法程序,这是证监会首次集中专门对审计、评估机构部署开展稽查执法行动;6月24日,证监会称,证监会专门部署了首次公开发行(IPO)欺诈发行及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执法行动,对由金融监管部门、证券交易所、有关券商及中介机构、社会公众及其他线索渠道发现的第一批违法违规线索已经进入执法程序;11月25日,证监会称,稽查部门决定于近日部署开展“打击市场操纵违法行为专项执法行动”,将16起涉嫌市场操纵案件纳入此次专项打击行动;12月23日,证监会宣布,于近期会同公安部联合部署开展“打击防范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违法行为专项执法行动”,以打击促防范,以防范促守法。

  同时,证监会跨地区调配执法力量,创新案件调查组织管理机制,全力推进专项执法行动案件查办工作。截至2016年底,欣泰电气审计机构北京兴华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违法案件已做出行政处罚,另有8起案件已进入行政审理程序,15起案件已取得实质性进展,6起案件处于立案调查阶段。

  此外,针对已查实的部分涉案公司财务造假、不实披露、未及时披露行为,证监会将继续对相关中介机构执业行为开展全面核查,发现违法违规的,坚决立案查处。

  如今,随着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改革的不断深入,证券期货稽查执法工作也进入了新的阶段。业内人士表示,与全国统一的资本市场相配套,稽查执法也是全国一盘棋,令行禁止,统一指挥。只要存在违法违规重要线索,监管部门就要积极介入,全面核查;只要发现违法违规,稽查部门就要对全国各个层次资本市场,实施不分领域、不分对象的全覆盖执法。

  事实上,对于资本市场上的违法违规行为,中国证监会一直都在强调“保持高压态势,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而从实际情况来看,证监会也是频频利剑出鞘,力崭一切违法违规行为,为市场健康、稳定、有序运行保驾护航。

  业内人士表示,一系列执法行动的开展和重大案件的查办,充分体现了稽查执法重拳治乱、执法必严、一查到底的理念和决心。同时,通过对严重破坏市场生态的各类违法违规重拳出击,有力震慑了违法犯罪行为,给市场划出了监管“红线”,不断传导出证监会严厉执法的信号。这有助于提升各类市场参与主体的诚信意识和法治意识,提升市场规范运作程度,提升社会公众对资本市场的预期与信心。

  资本市场需要稽查执法维护运作

  资本市场是规则和法治的市场,必须通过稽查执法切实维护运作。业内人士表示,规则的权威在于令行禁止,以法治维护公平正义,严格执法是关键。“法立,有犯而必施;令出,唯行而不返。”如果没有稽查执法保驾护航,那么市场的规则体系就是“纸老虎”,逐利的资本就会轻而易举地冲破诚信的底线。轻则导致市场萎缩和停滞,重则滋生和传导风险,危及经济运行和社会稳定。

  同时,资本市场违法违规行为具有伴生性,必须通过稽查执法来打击。稽查执法的职责,就是持续打击资本市场的违法违规行为,通过让违法违规者受到惩戒,及时清除害群之马,使市场机制的调节功能正常发挥,交易秩序得以维护。同时,通过执法的教育警示,祛邪扶正,遏制潜在违法者的违法冲动,让市场参与者感受到市场的公平正义,真正敬畏法律,使规范运作、合法经营成为成本最低的“精明”选择。

  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对稽查工作也是相当重视。今年的第一个工作日,他就专程到证监会稽查局、稽查总队进行工作调研,并要求真正把稽查队伍打造成为一支立场坚定、能征善战、纪律严明的铁军,成为中国资本市场的“守护神”,成为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神盾”。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2017年,证监会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要求,牢牢把握稽查执法的政治属性,切实肩负起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严厉打击证券期货违法犯罪活动,严惩挑战法律底线的资本大鳄,逮鼠打狼,敢于亮剑,依法维护资本市场运行秩序,切实防范资本市场风险,有效促进资本市场规范发展。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