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鸡年首场发审会今日召开 2家公司接受IPO审核

2017年02月15日 07:52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今年以来,已有46家企业拿到IPO批文,共计筹资197亿元左右。

  发审委委员将结束春节“休假模式”,正式投入到鸡年的发审工作中来。根据证监会安排,主板发审委将于今日召开今年第25次发审会,审核江苏新日电动车股份有限公司和郑州三晖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的首发申请。

  两天之后,也就是2月17日, 创业板 发审会也将“开张”,审核深圳西龙同辉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首发申请。

  去年下半年以来,发审委审核企业首发申请的速度就不断加快。特别是进入2017年之后,这一速度更是快马加鞭。《证券日报》记者经过统计后注意到,1月份,总共有48家企业上会,其中,40家获得通过,7家被否,1家暂缓表决。

  与此同时,IPO批文下发的速度也呈现出常态化趋势。今年以来,已有46家企业拿到IPO批文,共计筹资197亿元左右。

  过去的一年,证监会抓住市场时机,推动新股发行常态化,扩大直接融资规模。数据显示,2016年,全年IPO、再融资(现金部分)合计融资1.33万亿元,同比增长59%,IPO家数和融资额创近五年来新高,再融资规模创历史新高。

  同时,证监会注重“IPO扶贫”,明确贫困地区企业申请首发上市实行“即报即审、审过即发”政策。但是,在审核标准上并没有降低。

  这一点,证监会日前再次予以明确:对于贫困地区企业,在同等条件下在审核进度方面给予优先安排的同时,坚持发行条件不降低、审核标准不降低、审核环节不减少、审核程序不压缩。为了保证贫困地区上市企业的信息披露质量,尤其是财务信息披露质量,还会安排对相关中介机构承做贫困地区企业首发项目的尽职调查工作进行现场检查。

  业内资深专家表示,如果一个贫困地区能够有一家企业在不降低标准的情况下过会、上市,那么对这个地方经济发展观念带动的示范效应,要远远大于它的经济价值。

  根据证监会公布的数据,2016年西藏共有3家企业完成IPO,融资10.39亿元;新疆共有6家企业完成IPO,融资24.08亿元;受理7家贫困地区首发企业,其中安徽集友从受理到核准共用时不到200天。

  (原标题:鸡年首场发审会今日召开 2家公司接受IPO审核)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