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S前锋被股民追偿数千万 股改重启之路或受影响

2017年02月15日 07:35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实习记者 陈星 每经记者 谢振宇 每经编辑 文多

  作为A股市场中尚未完成股权分置改革的“钉子户”,S前锋(600733,SH)最近可谓风波不断。

  2月13日晚间,S前锋公告称由于此前未依法披露重大诉讼和担保事件,共收到29起证券虚假陈述股民索赔事件,涉案金额共计近4313万元。

  S前锋已预计2016年度将亏损2800万元,不断攀升的索赔金额无疑是“雪上加霜”。

  2016年9月,S前锋曾宣布重启10年未推进的股改方案,但其停牌至今,并未公布太多进展,也遭到上交所问询。目前,S前锋尚未对该问询做出回复。浙江裕丰律师事务所律师厉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如果索赔股民与金额持续上升,将对股改进度产生重大影响。”

  涉案金额共约4312万余元

  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收到行政处罚,S前锋的一些投资者们再向上市公司进行索赔。

  2月13日晚间,S前锋公告称,公司截至目前共收到29起证券虚假陈述股民索赔案件,涉案金额共计约4312万余元,案件均由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

  实际上,投资者的索赔声音自去年9月起便不断传出。彼时,S前锋因未依法披露其子公司以定期存单为时任董事、总经理朱霆控制的两家公司提供22笔质押担保等原因,被证监会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

  据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王智斌律师此前对媒体表述,“受S前锋上述虚假陈述行为影响的投资者,均可依法要求S前锋赔偿。具体而言,2010年12月9日至2015年7月27日期间买入S前锋并且在2015年7月27日仍持有该股票的投资者,只要其当时的持股成本高于每股42.83元的,均具备索赔资格。”

  王智斌还表示,春节前已有超过百名S前锋投资者向其咨询索赔一事,其中30余名符合条件者将在节后向法院提交材料,提请诉讼。

  浙江裕丰律师事务所律师厉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则表示,“S前锋当时股东约1.2万人,目前绝大部分适格股民仍在观望、尚未起诉。我们正在征集股民索赔。”

  S前锋表示,由于上述案件尚未开庭审理,无法判断对公司当期及期后利润的影响。但厉健认为,由于最高法院对虚假陈述的司法解释很明确,且S前锋信披违法事实已被证监会认定,加之此前已有几十起股民因上市公司虚假陈述获赔的案例,这类案件股民胜诉概率很大。

  但他同时表示,由于2年诉讼时效内,索赔总人数、总金额很难确定,因此,上市公司通常会提出管辖异议来拖延时间,尽可能降低股民索赔对公司的影响。

  股改进度或受诉讼影响

  昨日(2月14日)上午,《每日经济新闻》实地探访S前锋办公地,一位林姓部门经理表示,现任董事会办公室主任邓红光正在外办事,故无法回应任何问题。

  不断有股民进行索赔,增添了业绩方面不确定性,同时,对S前锋而言,这或给其10年左右并无实质推进的股权分置改革增添变数。

  作为目前A股市场上仅存的两家未完成股改的“钉子户”之一,S前锋早在2007年就审议通过资产重组与股改方案并将其上报。

  但此后,S前锋的股改之路却显得并不顺利。直至去年9月公布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当天,S前锋才发布公告,称接到公司控股股东四川新泰克数字设备有限责任公司与首创集团通知,拟筹划股改相关工作而停牌。

  截至目前,S前锋已停牌5个月,但其并未披露股改实质性进展。就此,上交所于近日下发问询函,要求S前锋就停牌期间开展的具体工作及进展情况加以说明。上交所同时表示,若公司股改无实质进展或重大障碍,应及时复牌。

  目前,S前锋申请延期回复该问询函后尚未做出任何回应。

  对于S前锋的股改之路将何去何从,厉健表示,“在离索赔时效还有一年半的时间里,S前锋股民索赔金额就已经突破4000万,如果索赔人数与总金额持续增长,对股改方案和进度必然产生重大影响”。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