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信证券:同业存单供需压力更大

2017年02月15日 07:2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中国证券报

  年初以来,同业存单利率持续高于超短融利率。以兴业银行同业存单为例,目前3个月期限利率4.4%,而银行间AAA级3个月期短融利率为3.75%,两者相差超过70BP。这两者利差走阔主要原因是同业存单供需压力更大。

  国信证券 :同业存单供需压力更大

  年初以来,同业存单 利率持续高于超短融 利率。以 兴业银行 同业存单为例,目前3个月期限利率4.4%,而 银行 间AAA级3个月期短融利率为3.75%,两者相差超过70BP。这两者利差走阔主要原因是同业存单供需压力更大。一方面,传闻央行将把同业存单从应付债券划入同业负债,银行均在抢发同业存单,以稳定负债规模,所以短期同业存单供给量仍高居不下;另一方面,2016年11月后,同业存单的主要需求者从 货币基金转为银行,后者对收益的要求高于货币基金,同业存单的需求转弱。

  中金公司 :同业负债利率难再大涨

  同业负债利率继续大幅上升的可能性不大,但如果持续维持在高位,将明显倒逼银行降杠杆和增加普通存款等稳定负债的比重。目前的经济和通胀状况尚不支持货币政策较大力度的紧缩,直接明显抬升存贷利率和7天回购政策利率的可能性还不高。而在欧央行和日本央行维持宽松货币政策的情况下,海外利率大幅上升的可能性也不高。基于这样的判断,如果国内贷款和债券利率都暂时不存在继续大幅升高的基础,那么同业负债利率继续上升的空间也是不大的。

  兴业证券 :真正去杠杆还没开始

  从负债端的表现来看,尽管回购市场利率保持相对稳定,但金融体系的长期负债成本居高不下,流动性溢价处于高位说明金融机构对流动性的预期是非常悲观的,许多银行已经在主动调整负债结构,但如果结合同存市场的规模来看,融资扩张的进程并未放缓,因此从整体上来看,银行还没有到主动收缩规模的地步,金融体系的套利和旁氏游戏并未结束,真正的去杠杆,可能还并没有开始。

  华创证券:发行利率居高难下

  同业存单的到期压力将不断增加,本周到期量为2796亿元,较上周增加近720亿元,下周到期量将达到3505亿元的历史单周到期高点,之后的3月到期量将达到1.2万亿元,为历史最高单月到期量。面对巨大的到期压力,银行只能以较高的发行成本来“续命”,这将使得同业存单的发行利率居高不下,从而对债券利率产生向上的压力。

  (原标题:■观点链接)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