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业态生变 打新基金面临多重考验

2017年02月15日 06:40    来源: 投资快报    

  2016年,新股发行加速,使得市场上的打新策略基金迎来了发展高潮。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打新股的年化收益为20.15%。公募基金方面,2016年积极参与80%以上新股申购、基金业绩稳健的打新基金有42只(成立满一年,剔除保本基金、股票多空基金),这些基金去年均取得了正收益,收益率区间在0-5.5%之间(剔除异常净值波动)。

  一般而言,打新基金受新股发行速度、发行规模等“外部因素”影响,基金业内人士形象地称之为“靠天吃饭”,近期新股发行节奏放缓、发行规模下降,已经让市场传出打新基金吃不饱的声音。除外部因素外,打新策略精细化发展也是一大趋势。业内人士认为,新股稀缺性不再,如何精选标的、如何在规模与收益之间实现平衡等问题,都是2017年打新基金面临的考验。

  打新基金“风光无限”

  新股发行节奏加快,造就打新巨大财富效应。数据显示,随着2月8日万里马(300591)开板,2016年发行的248支新股已经全部开板了,全年新股平均涨幅为405.82%,平均单签收益33167元。平均中签率0.0449%。不考虑“门票”市值变动,按照单账户沪深各配置10万“门票”计算,2016年申购的新股隐含收益合计40297元,打新综合年化收益率为20.15%。

  新股的财富效应,在基金机构看来,更是难得的机会,2016年公募基金在打新策略上多方出击,斩获颇丰。上海证券研究报告显示,根据估测,在理想的条件下打新策略为公募基金贡献的收益率理论最高水平为6%左右。单纯的打新策略最高能为规模在0.5亿元、1亿元、1.5亿元、3亿元的基金贡献年度收益率为6.21%、5.95%、5.39%和3.99%。实际战果方面,2016年全年,共1705只基金参与过打新(数量较2015年上升164.49%),保本型、股票多空型、混合型、指数增强型基金都是积极参与打新的主力。其中,积极参与80%以上新股申购、基金业绩稳健的打新基金有42只(成立满一年,剔除保本基金、股票多空基金)。这些基金2016年均取得了正收益,收益率区间在0-5.5%之间(剔除异常净值波动).

  赚钱效应引来资金持续涌入,打新基金的发展势头有望在2017年持续。国泰君安最新测算显示,市场上目前打新基金存量约为350-400家,打新基金的规模以8亿-15亿为主流,估测整体打新基金规模在4500亿(相比2016年年初数据已经提升1倍以上),国泰君安认为仍有大量的打新基金将继续发行,预估2017年年底打新基金的整体规模有望达到7000亿-10000亿。

  上述数据在上海一位打新基金的基金经理看来,是资金对市场机会的正常反映,他认为,当前A股无论是权益类还是固收类投资机会,都面临着震荡调整的走势,而新股发行带来的“类固收”的投资机会,无论是权益研究还是固收研究,都很难放弃这样的投资机会,“打新机会成为市场难得的机会,虽然不同数据统计口径不一,但是据我观察当前市场上不同程度参与打新的产品大有人在,甚至衍生出一系列‘打新+’的策略”。

  “游戏规则”生变

  上述基金经理在看到打新基金的发展前景的同时,也指出打新阵地已经熙熙攘攘,“假设在新股发行节奏不变的情况下,巨量资金的涌入正在改变行业生态”。

  事实上,近期新股发行的变化已经引发打新资金的“不适”。

  有券商研报指出,近期新股发行中大市值新股缺席,小市值新股主导。据悉,2017年以来发行新股34家,募资金额合计126亿元,平均3.7亿元,明显低于2016年每只6.4亿的平均规模。原先每批新股中都有1-2只发行规模较大的个股,而近期新股都以小市值公司为主,三批新股中募资规模超10亿的仅有1家。此前,不少新股在上市后的市场表现持续走弱,特别是部分新股快速“开板”,导致部分资金打新收益下降。“小市值个股为主,新股开板速度加快等,造成很多打新资金吃不饱,打新获配少,赚钱效应减弱,这可能意味着变局的开端。投资者现在选择打新产品需要仔细研究,打新基金在选择投资标的、平衡分散投资上也要下更多的工夫。”有私募投研人士表示。

  另外,打新资金的持续涌入,正在改变打新的“游戏规则”。近期,打新基金规模与收益之间的平衡问题引发市场关注。资料显示,当前两市打新对于市值底仓要求显著提升,沪市5000万元已成常态,甚至有的提升到6000万元,深市多为3000万元。其中,2016年12月的第五批新股中,出现首只市值底仓要求6000万元的新股。兴业证券(601377)表示,近期沪市新股申购门槛均至6000万元,申购上限持续全面下调。本批7只网下配售的新股中,沪市发行的5只新股全部采用6000万元门槛,深市发行的2只新股则采用5000万元门槛。预计后续打新门槛还会提高。在此趋势下,IPO若持续高频,打新市值门槛或攀升至1亿元。

  打新的新要求,使得打新基金如何平衡规模和收益成为一项“技术活”。一般而言,规模小一些的,打新收益贡献度高,但由于底仓规模持续上升,随之而来的底仓波动性也比较高;规模大一些,基金业绩则要被摊薄。有公募基金经理坦言,当前环境下,不少打新基金正在摸索适中的规模,但是规模的设置,很多时候面临多方面压力,打新资金的涌入相对明确,但是流出也不是没有风险,所以规模的平衡术将是基金经理的“必修课”,也是投资者的重要观察指标。

  有基金人士认为,当前市场的打新基金大都遵循分散投资、打新增厚收益、不额外参与二级市场股票投资这样的运作思路。接下来调整这样的思路或许是可取的路径,特别是对二级市场的“适度参与”。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业态生变 打新基金面临多重考验

2017-02-15 06:40 来源:投资快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