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保本基金”更名 正本清源规避行业潜在风险

2017年02月15日 06:41    来源: 新华网    

  证监会10日发布关于避险策略基金的指导意见,“保本基金”更名为“避险策略基金”。业内人士指出,保本基金近些年来的快速发展将因此降温,指导意见将有效降低行业的潜在风险,有利于未来发展。

  “尽管发布了指导意见,但是‘避险策略基金’的投资策略与‘保本基金’相比不会出现太多的变化,叠加取消连带责任担保机制,预计这类基金产品的发行量将会受到影响。”允能基金投资总监刘磊说。

  刘磊认为,由于投资策略要求严格控制“仓位”,以至于保本基金在为投资者降低风险的同时,不能以投资者实现收益最大化的目标来进行资产配置,相应地降低了预期收益率。另一方面此类产品的担保费率和基金管理费率或将会上升。

  据证监会公布的数据,目前存续的保本基金共有151只,资产净值约3200亿元。总体来看,保本基金运作较为平稳,未出现到期不能保本的情况,在丰富基金产品类型、满足投资者多元化需求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但保本基金保障机制、保本投资策略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在保本基金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也逐渐被监管层所注意到。

  “目前已发行的保本基金均采用连带责任担保的保障机制,基金管理人实际对基金份额持有人的投资本金承担保本清偿义务。”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说,一旦保本基金到期不能实现保本,基金管理人应偿付最终的投资损失,行业风险不容忽视。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说,作为轻资产的基金公司,其净资产不高,一旦出现亏损额较大的情况,便可能出现基金公司资不抵债的情况,损害基金持有人的利益。

  事实上,保本基金引入第三方担保机构进行保本,相当于为基金买了一份保险,目的在于分散投资风险。但由于相关保险机制并不完善,一旦市场出现较大波动,容易形成系统性风险。刘磊认为,此次保本基金更名,取消连带责任担保的保障机制,目的便在于防范系统性风险的发生。另外,此举将明确行业各方所应承担的风险,有利于提升行业的整体信息透明。

  同时,指导意见将促进保本基金回归资产管理本源。杨德龙说,投资是有风险的,获得多少收益便应承担相应的风险。“避险策略基金”从“合同保本”转向“策略保本”,更加强调在策略上做到规避风险,这也将推动基金行业更成熟的发展。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