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明星公募老将2016年四季报解读 曹名长加配汽车板块

2017年02月14日 13:18    来源: 证券市场周刊    

  明星公募中的资深者大多对风险有着天然的敏感,并更多通过选股来抵御风险。在他们中的多数看来,2017年的市场并不那么乐观,但机会仍然存在,2016年年末的十大重仓股配置是对他们精心研究成果的反映。

  本刊记者 高基元/文

  农历新年前夕,公募基金完成了2016年四季度报告披露,公布了截至2016年年末的仓位情况和十大重仓股名单,并给出了对后市的展望。

  《证券市场周刊》记者梳理了截至2016年末被晨星中国和银河证券双双评为三年期五星、五年期五星的偏股产品(下称“双五星基金”)名单,选取其中资历较深的基金经理操作进行解读。这些富有经验的管理者基本都认为,2017年A股难有较大的机会,市场仍将震荡,如有机会,可能也只在上半年甚至一季度多一些,下半年如果真的发生较大调整,将是少数优质股票的布局良机。

  曹名长加配汽车板块

  虽然到中欧基金时间不长,但从2006年7月到2015年6月,曹名长管理的新华优选分红(519087.OF)累计获得508.10%的回报,超越业绩比较基准327.82个百分点,年化回报22.44%,在92只可比的同类产品中排名27,位居前30%,并在彼时得到了双五星基金评级。虽然从收益表现看似乎并不是最靠前,但第三方机构的五星评级不只反映了其长期获取收益的能力,也反映其在获取收益背后承担的风险较其他类似收益水平的产品会更低一些,直观的表现就是即便在熊市中排名也往往会相对靠前。

  截至2017年2月7日,曹名长担任中欧价值发现A(166005.OF)基金经理近15个月以来的累计回报11.80%,超越业绩比较基准19.32个百分点,在482只可比的同类产品中排名第18位,进入前5%。其中,2016年四季度基金净值增长2.07%,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1.43%。从以往的持有人结构来看,中欧价值发现A95%以上的份额由机构投资者持有,四季度基金出现了较明显的净赎回,期末总份额较期初下降了27.84%,预计应是机构集中赎回引起。

  曹名长此前接受《证券市场周刊》记者专访时表示,自己不做择时操作,因此其投资组合的股票仓位一般都接近合同规定的上限,对于中欧价值发现A而言,这一上限为95%,自曹名长接任后,其股票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一直在91%-94%。面对较大比例的净赎回,曹名长不同程度地减持了重仓股,其中减持幅度最小的是 中国汽研 (601965.SH)和 上海医药 (601607.SH),两只股票的持股数量分别下降7.29%和7.49%,算是曹名长最惜售的重仓股。2017年以来,这两只股票都有不错的表现,其中中国汽研在1月份头三个交易日最高上涨了17%,而后回落到12月末的水平;上海医药则累计上涨约10%。减持幅度较少的还有 贵州茅台 (600519.SH)和 长城汽车 (601633.SH),持股数量分别下降14.15%和14.96%,其中,长城汽车四季度成为中欧价值发现A的第一大重仓股,该股在2016年一季度进入曹名长的前十大重仓股名单。

  与此同时,中欧价值发现A唯一大幅增持的股票为 上汽集团 (600104.SH),该股持股数量较二季度末上升了232.3%,自曹名长接任后首次进入前十大重仓股名单。上汽集团和长城汽车同属于乘用车板块,上汽集团刚刚在四季度创下股价历史新高,市值突破3000亿元,截至2月9日年内涨幅达到6.95%,再次逼近新高;长城汽车的前次新高还是在2015年牛市期间创下的,2017年以来涨幅已有11.39%,股价仍较前高低约35%。逆势加仓上汽集团、惜售长城汽车,显示曹名长对乘用车板块的后续表现有较大信心。

  在季度报告中,曹名长认为,2017年市场预计难有趋势性机会,继续认为低估值蓝筹股将有更佳的表现,蓝筹与高估值新兴行业个股的估值差将进一步减小,这意味着2016年四季度传媒、计算机等高估值行业个股的下跌或将延续。

  无独有偶,博时基金前明星经理、现任高毅资产首席投资官邓晓峰2016年下半年以来多次公开提示乘用车尤其是自主品牌企业的投资机会。在高毅资产最近发表的2017年度投资策略围炉夜话中,邓晓峰继续认为,2017年上半年的A股,行业的基本面跟投资者的预期差比较大的还是传统的乘用车行业。邓晓峰指出,一方面市场对汽车行业偏悲观;另一方面行业盈利的增速、质量都比较高,同时其估值水平在整个2016年是没有修复的,还在很低的水平,所以有可能这是一个行业性的机会。除此之外,邓晓峰认为行业性的机会很少,“反而是再往后看比如到下半年的时候,整个市场调整更多之后,可能分化的机会会逐渐出来。”

  周蔚文减配医药生物

  周蔚文管理的中欧新蓝筹A(166002.OF)是双五星基金榜单上的常客之一。在中欧基金的事业部平台上,他和曹名长分属不同的策略组,也是不同的事业部,各自的投研决策均独立做出。曹名长专注低估值价值股,重仓股中几乎没有动态市盈率超过30倍的股票;但周蔚文在布局中低估值股票的同时,也着意去挖掘一些潜在的成长股,例如其重仓的 智飞生物 (300122.SZ)2016年预计市盈率就达到220倍,Wind一致预期2017年市盈率67倍,到2018年进一步下降到45倍,外部对其未来高增长已有一定预期。从过往投资业绩看,自周蔚文2011年5月管理中欧新蓝筹A以来,该产品累计回报117.27%,超越业绩比较基准98.51个百分点,年化回报14.53%,在64只可比的同类产品中排名第5位,位居前10%。

  四季度,中欧新蓝筹在单位净值微增的情况下,总份额增长了14.34%,但期末资产净值则下降了8.16%,主要是由于期间有一次较大比例的分红。四季度末中欧新蓝筹A的股票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为71.8%,较三季度末的66.57%上升5.23个百分点,其合同规定股票仓位上限为80%。周蔚文表示,自己在股票仓位上相对中性,没有随市场的小波动做大的仓位变化,仓位只是随着个股买卖情况而有所变化,分红过后导致仓位有所上升。

  从重仓股的操作看,较为明显的变动是新进 五粮液 (000858.SZ)和 国金证券 (600109.SH),大幅增持 中材国际 (600970.SH)和 三友化工 (600409.SH),同时大幅减持了从2015年三季度起开始重仓的 恒瑞医药 (600276.SH),致其退出了前十大重仓股名单。从2015年三季度末到2016年三季度末,恒瑞医药一直位列中欧新蓝筹A的第一大或第二大重仓股,截至2016年年末,恒瑞医药股价较2015年二季度末上涨了22.84%,并先后多次刷新历史新高,同期 沪深300 指数下跌26%。

  实际上,不仅是恒瑞医药,中欧新蓝筹A在医药生物行业的持股数量整体都出现下降,长期重仓的 鱼跃医疗 (002223.SZ)持股数量较三季度末下降了21.05%,和恒瑞医药同期新进重仓的 柳州医药 (603368.SH)也退出了前十大重仓股名单,减持幅度至少在14%以上。整个板块中,唯有生物疫苗(二类疫苗)供应商智飞生物的持股数量在四季度保持不变。中欧新蓝筹A自2015年四季度起开始买入智飞生物,一直到2016年三季度还在加仓,目前对该股的持有数量为历史最高水平,但智飞生物的股价一直波动剧烈,目前较其持仓成本并无显著上涨。

  在季度报告中,周蔚文暗示自己买入五粮液的理由是其员工持股计划实施带来的公司治理结构改善的机会。他表示,其团队大部分时间集中在研究未来可能持续向好或即将向好的细分行业,以及细分行业中上市公司未来业绩的确定性。同时,他们还研究了部分上市公司治理结构改善带来的公司经营或者资本运作带来的机会,并根据研究成果,买入了一些员工持股计划即将获批的个股,其中既包括地方国有企业,也包括民营企业。在其四季度新进或大幅增持的重仓股中,只有五粮液近期有一项员工持股计划参与的定向增发方案处于审核流程并最终获批。

  在后续市场整体表现方面,周蔚文的观点和曹名长类似,他预计未来半年A股指数总体波动区间不会大,即便有机会,也只在一季度的概率会大一些。他表示将继续寻找未来行业好转的中长期机会,在合适的价格买入受益行业好转且业绩高增长的股票,这些行业既包括新兴产业,也包括传统周期行业以及相对稳定的行业。

  邹新进持守 长安汽车

  曹名长和周蔚文担任基金经理的年限均在10年左右,在双五星基金的基金经理中算是时间最长的两位。接下来的两名年限都接近7年,分别是来自国联安基金的邹新进和诺安基金的夏俊杰。最新一期双五星基金的基金经理中,只有5人的基金经理任职年限超过5年,管理规模超过10亿元的则只有上述四人。四人管理的资产规模合计113.87亿元,人均管理规模为28.47亿元。从个体规模来看,四季度末,规模最大的是夏俊杰管理的诺安灵活配置(320006.OF),达到45.86亿元,规模最小的是邹新进管理的国联安小盘精选(257010.OF),为14.21亿元。这两只产品也都是双五星基金榜单上的常客。

  邹新进自2010年3月开始管理国联安小盘精选,任职以来总回报为89.98%,超越业绩比较基准95.24个百分点,年化回报9.7%,在260只可比的同类产品中排名第37位,位居前15%。

  四季度国联安小盘精选和中欧价值发现类似,也迎来约17%的净赎回,由于期间单位净值几乎不变,故而资产净值也跟随下降了17%左右。与此同时,基金的股票仓位略有提升,逼近合同规定的上限75%。

  从重仓股的变动看,邹新进的换手率很低,四季度末的十大重仓股在二季度末就已经持有。在遭遇一定净赎回的背景下,邹新进减持最少的为长安汽车(000625.SZ)和 科华生物 (002022.SZ),两只股票的持股数量分别下降1.19%和1.63%。其中,长安汽车和中欧价值发现A重仓的上汽集团和长城汽车同属于乘用车板块,从2012年三季度末起,就一直是国联安小盘精选的第一大或第二大重仓股。减持幅度较大的包括 丽珠集团 (000513.SZ)和新洋丰(000902.SZ),减持幅度分别为29.25%和26.3%。对于股价表现较突出的 西王食品 (000639.SZ)和 隧道股份 (600820.SH),反而减持不是很多:四季度,西王食品重组方案公布复牌,股价上涨了71.88%,持股数量仅下降20.79%;三、四季度,隧道股份累计上涨了31.23%,但四季度末持股数量较二季度末只减持了1.73%。

  对于后市,邹新进认为2017年宏观经济可能先高后低,宽松的资金和政策环境已有所转向,因此,股市上半年可能机会更大。一季度的影响因素中,他将重点关注通胀是否明显抬头,以及包括供给侧改革等政策的实质性实施。

  夏俊杰警示风险

  和前三名基金经理不同,诺安基金的夏俊杰更加注重择时操作,在2015年末将股票仓位下降至40%,成功减少了在2016年年初熔断下跌行情中遭受的损失,并在2016年全年录得7.03%的正收益。自2010年3月任职以来,夏俊杰的总回报为139.63%,超越业绩比较基准121.34个百分点,年化回报13.47%,在54只可比的产品中排名第5位,位居前10%。

  四季度,夏俊杰管理的诺安灵活配置总份额下降了8.8%,期间单位净值上升1.11%,资产净值下降了7.8%,股票仓位从53.55%上升至61.44%,如果期间未对持股进行调整,且股票价格不变,单单净赎回将使股票仓位从53.55%上升至58.08%,剩下3.36个百分点仓位的提升主要是由增持或新进股票以及股价上涨贡献。

  考察四季度末诺安灵活配置的前十大重仓股名单可以发现,新进的重仓股多达四只,分别为 杰瑞股份 (002353.SZ)(且是第一大重仓股)、 乐普医疗 (300003.SZ)、 广汇能源 (600256.SH)和 紫金矿业 (601899.SH),合计占基金资产净值的14.44%,由于四季度整体股价上涨的贡献很有限,因此如此大比例的新进股票意味着不少原有的持仓股票将被替换掉。在最新季报中,夏俊杰肯定了这一点,表示报告期内自己在控制整体股票仓位的同时,增加了油气(主要代表杰瑞股份、广汇能源)、 农产品 、黄金(主要代表紫金矿业)、医药(主要代表乐普医疗)等板块的配置,同时使组合的持仓更趋于集中。2016年二季度末,诺安灵活配置全部持股中包含65只股票,其中41只的期末持有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在1%以下,预计到2016年报正式披露时,持股数量将明显减少。

  三季度末的重仓股中,夏俊杰增持相对较多的还有 新希望 (000876.SZ),四季度该股的持股数量增加了8.33%,属于其持仓中农产品板块的代表;减持较多的包括 杭萧钢构 (600477.SH)和 歌尔股份 (002241.SZ),四季度,两只股票的持股数量分别下降20%和12.97%。另外,目前诺安灵活配置的重仓股中持有年限最长的 恒顺醋业 (600305.SH),四季度持股数量也跟随整体上升了3.33%,该股于2014年四季度首次出现在基金的持股名单中。除了恒顺醋业,目前的其他重仓股持有时间均未早于2015年四季度末。在持有恒顺醋业期间,2016年年末,该股股价较2014年三季度末累计上涨了40.72%,考虑到分段建仓,诺安灵活配置在该股获取的收益很可能低于这个数字,而同期沪深300指数的涨幅为35.05%,并没有明显的超额收益,继续持有或许意味着夏俊杰所期待的预期差仍旧存在。目前诺安灵活配置持有的恒顺醋业股票数量仍在历史高位附近(2016年一季度末达到最高,考虑除权相当于目前的1760万股,到四季度末持股数量为1550万股)。

  虽然2016年以来股票仓位逐渐上升,但夏俊杰是四名基金经理中对后市风险最直言不讳的。对风险敏感的夏俊杰曾在2015年一季度警示了创业板的泡沫不可持续,在最新季报中他又表示,所有被预期到的风险都不可怕,可怕的是投资者的麻木和大意,当每个人都开始放松警惕时,真正的风险也许正在悄然靠近。“这次会轮到房地产吗?这很需要‘想象力’,我们拭目以待。”他如此写道。不过他也表示个股中还会有机会,“部分真成长股开始进入视野,耐心等待更好的介入机会。”言外之意,他也预期市场接下来可能还会出现下跌带来的买点,和邓晓峰的预测不谋而合。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