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季度郑糖处于政策真空期

2017年02月14日 08:06    来源: 期货日报    

  现阶段,投资者观望情绪浓厚,郑糖主力1705合约持仓量与成交量维持在较低水平,糖价波动收窄。1月以来,1705合约从6700元/吨上涨至6950元/吨,累计涨幅约3.7%。随着进口食糖保障措施调查结果公布日期的临近,政策面热度升温,预计短期内糖价波动幅度加大。

  正常情况下,进口食糖保障措施调查的最终结果会在3月22日前公布;特殊情况下,会延迟两个月。也就是说,今年一季度处于政策真空期。由于政策不明朗,投资者交易更为谨慎,观望情绪浓厚,目前郑糖主力1705合约的持仓量不足39万手,才占繁盛时期的一半。成交量稍高于持仓量,为44万手,为最高成交量的十分之一。市场交投清淡,糖价波动幅度收窄。随着调查结果的公布,场外观望的资金将陆续入市。

  据农业部市场预警专家委员会预计,本榨季全国食糖产量为990万吨,进口量为350万吨,消费量为1500万吨,供应缺口为510万吨。此外,算上1月23日竞拍的25万吨,本榨季国储累计抛售65万吨,国储仓库中还有635万吨食糖。如果进口食糖保障措施调查的结果是大幅度提高进口关税,那么进口量将随之减少。这样一来,510万吨的供应缺口就将由国储糖来补充。

  不过,笔者认为,食糖进口关税大幅度上调的可能性不大。其一,若大幅度上调关税,则国内食糖供应会非常紧张,糖价势必大幅上涨。而这,不利于政府稳定商品价格。其二,大幅度提高关税会打击进口热情,即使本榨季国储糖勉强弥补供应缺口,但到下个榨季,供应缺口会进一步拉大。其三,据海关总署的数据,去年全国累计进口食糖307万吨,同比减少179万吨,降幅为37%。数据表示,即使不上调关税,进口量也控制得不错。再说,目前内外糖价差较小,进口积极性也不高。

  整体看,大幅度提高关税不利于市场运行以及行业发展,未来的关税水平最大可能是维持原状,即便提高关税,幅度也不会太大。

  2月5日,国务院发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这是自2004年以来,中央一号文件连续第14次聚焦“三农”。本次,中央一号文件以供给侧改革为核心,笔者总结出了三个基本点,分别是发展现代化农业、去库存、贸易保护。立足食糖行业,怎么去理解这三个基本点呢?贸易保护上文已有介绍,下面重点对前两点进行分析。

  第一点,发展现代化农业。我国制糖行业先天不足,劳动力成本较高,生产工艺落后,市场竞争力差,需要通过企业的重组并购提高制糖技术,进行机械化生产。在行业实现现代化之前,每年都需要大量进口食糖的情况难以改变,从侧面验证了大幅度提高关税是小概率事件。

  第二点,去库存。去库存即是国家储备糖出库,它对糖价既是支撑,也是压力。从挤牙膏式的放储中可以看出,在完成去库存任务之前,糖价是存在一个底部的。而从抛储的本质看,其是为了补充市场流动性,抑制糖价过快上涨。后期,随着国储糖的出库,糖价将在相对高位振荡运行。

  综合而言,政府的态度比较清晰,希望糖价平稳运行、增加蔗农收入、提高种植积极性,而不希望糖价大涨导致下游企业用糖成本增加。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