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需求旺季预期激发黑色系做多热情

2017年02月14日 08:04    来源: 期货日报    

  春节过后,黑色系品种的表现颇不淡定,昨日黑色系期货再现强势行情。不过,与此前不同,铁矿石成为这波上涨的领头羊。截至昨日收盘,铁矿石期货主力合约上涨6.74%,报收712.5元/吨,创出2014年7月以来的新高。螺纹钢、热卷、焦炭、焦煤期货主力合约分别上涨4.4%、4.31%、5.86%和3.97%。

  西本新干线高级研究员邱跃成在接受期货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昨日黑色系品种集体大涨,主要还是因为去产能政策不断加码,供应收缩预期趋于强烈,加上近期多地出台大规模基建计划,市场对钢市“金三银四”旺季需求仍有较强的预期。

  目前来看,2017年黑色系需求端也不乏亮点,近期各地基建项目陆续落地。其中,新疆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7年将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全年计划固定资产投资1.5万亿元以上,同比增长超过50%,重点涉及公路、铁路、民航等交通领域。另外,江苏省2月12日举行了2017年全省首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现场推进会,此次集中开工的重大项目总投资1.33万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300多亿元。

  另外,有市场人士表示,昨日黑色系的强势上涨可能与河北等地环保限产有关。根据相关信息,两会下月初将召开,京津冀地区部分钢厂已经收到2月下旬至3月上旬的环保限产指令,但具体文件尚未公布。

  “基建投资加码和环保限产是昨日黑色系上涨的主要原因。”固利资产总经理王兵告诉期货日报记者,今年国内黑色系品种下游消费主要还是集中在基建领域。“后期全国各地将有大量基建项目开工,基建投资规模比去年会有一定增长。与此同时,贸易商补库存将陆续展开。”王兵说。

  找钢网黑色产业投研院期货部总监周耀臣表示,由于今年气温比较高,农历正月十五过后,工地开始复工,现在市场主要还是炒作基建需求,2017年钢材需求情况总体而言可能比较好。

  他补充说,虽然节前钢厂的库存总量有些高,但是产品结构比较健康。比如热卷的库存水平虽然高,但与历史同期相比也不算很高,螺纹钢库存也只是季节性偏高。

  “现在钢厂库存还在增加,不过市场需求情况也比较好,库存水平相对合理。后期只有需求出现下滑,黑色系品种价格才有可能会下来。”周耀臣表示。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