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受困钢铁贷款 莱商银行遭清仓

2017年02月14日 08:02    来源: 时代周报    

  时代周报记者 曾令俊 发自广州

  八年渊源还是走到了尽头。

  2月4日,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项目信息显示,浦发银行公开转让持有的莱商银行全部3.6亿股,占后者总股本的18%,挂牌价为9.79亿元,而浦发银行也是莱商银行的第一大股东。根据入股时的价格,浦发银行这笔投资将净赚6亿元。

  对于清仓的原因,浦发银行表示,此番退出莱商银行,是为了将资源集中于能更大发挥协同效应的领域。

  据时代周报记者了解,近年来莱商银行表现不佳,净利润连年下滑,该行对钢铁相关行业的贷款集中度较高,不良率飙升。这或许也是浦发银行选择清仓的原因之一。

  数据显示,莱商银行2016年营业收入71.6亿元,实现净利润3亿元,虽然较2015年的财务状况有所改善,但与2014年的5.12亿元净利润相比,下滑依然明显。

  恋情终结

  时间回到1997年。当年,莱芜市的几家城市信用社濒临破产边缘,成为令监管部门和地方政府忧心忡忡的“包袱”。1997年末,莱芜市委、市政府决定努力做最后的挽救,将商业街、胜利、长征、钢城、中心社5家信用社与原行政挂靠单位脱钩,实行归口管理,并在之后成立莱芜市城市信用社。

  2005年7月,在此基础上成立莱商银行。2008年11月,莱商银行与浦发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浦发银行以每股3.5元的价格持有莱商银行18%的股权,认股价款为人民币3.78亿元。

  双方在公司治理、风险管控、产品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合作,实现资源共享。此次合作,使莱商银行的注册资本达到6亿元,净资产超过20亿元,资本结构得以优化,资本充足率进一步提升。

  双方曾有过“蜜月期”。莱商银行网站的一则消息显示,7年来,莱商银行先后选派300余人次前往浦发银行开展交流学习,并在同业存放、债券投资、理财、贵重金属等业务上与浦发银行开展合作交流;还利用与浦发银行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向其推荐部分优质中小企业,帮助企业实现多渠道融资。

  此外,2012年,银行业面临流动性“钱荒”,浦发银行与莱商银行签订了授信总额30亿元的《流动性互助协议》。

  但甜蜜还是短暂的,浦发银行最终还是选择了清仓莱商银行。浦发银行表示,此次转让莱商银行股份,该行是从自身集团化经营战略需要出发。

  事实上,早在半年前的2016年5月28日,浦发银行就已经发布公告称,该行第六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审议并经表决通过了《公司关于转让莱商银行股权的议案》,同意授权管理层根据监管规定、国有资产管理的要求以及《公司章程》的规定,组织实施莱商银行股权转让的相关评估、挂牌、谈判、签约、申报、交割等事宜。

  此次转让莱商银行股权,已不是浦发银行第一次出清其所持有的非上市金融企业股权。2016年3月,浦发银行将所持富邦华一银行20%股权挂牌出售并完成交割,挂牌价格约为21.3亿元。截至目前,该行持有的非上市银行股权还有浦发硅谷银行及浦发村镇银行。

  净利润下滑

  截至2016年末,莱商银行资产总额830.97亿元,较年初增加187.91亿元,增幅29.22%。

  根据挂牌信息披露的财务数据,莱商银行近年来净利润表现不佳。年报数据显示,莱商银行2016年营业收入为71.6亿元,实现净利润3亿元,虽较2015年的财务状况有所改善,但是与2014年实现的5.12亿元净利润相比,下滑依然明显。

  截至2016年末,莱商银行不良贷款率为2.75%,高于全国商业银行水平。根据银监会发布的2016年银行业运行情况快报,2016年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74%。

  此前,莱商银行的另一股东因莱商银行业绩下滑发布致歉公告。去年4月29日,鲁银投资公告称,其持股4.98%的莱商银行,三年净利润未达盈利预测的51.93%,将需进行业绩补偿,并为此公开致歉。

  莱商银行的评级也曾遭遇下调。去年5月11日,中诚信国际称,决定维持莱商银行AA-的主体信用等级,评级展望由稳定调整为负面;同时维持2013年及2015年金融债券AA-的债项信用等级。该报告数据显示,莱商银行在莱芜地区不良率已达到7.39%。

  中诚信国际在评级报告中指出,莱芜地区以钢铁行业为主,受地区经济发展持续下行、钢铁产能过剩的影响,莱芜市钢材市场面临的压力日趋加大,钢贸企业经营压力上升;同时,纺织、造纸、采矿以及煤炭等非钢行业也出现大额不良,给莱商银行的资产质量造成压力。

  评级报告披露,受区域经济的限制及莱芜市产业结构特点的影响,莱商银行贷款投向制造业和交通运输业占比较高。截至2015年末,莱商银行的制造业和交通运输业贷款占比分别为43.36%和29.60%。

  其中,该行对钢铁相关行业的贷款集中度较高,截至2015年末,该行钢铁行业及其相关的上下游产业贷款余额为36.47亿元,较2014年末增加6.25亿元,占全部贷款的11.31%,其中莱芜本地涉钢行业贷款余额为30.32亿元。

  根据挂牌信息,莱商银行的第二、三大股东莱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和莱芜市财政局持股为15.31%和11.13%,前十大股东中多有钢铁、矿业公司的身影,除了莱芜钢铁,还有山东泰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新汶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鲁银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莱芜市九羊福利铁厂有限公司。

  根据莱商银行的对外宣传信息,该行对钢铁、农产品加工、纺织、机械和物流业几类企业贷款非常感兴趣,认为是孕育强大市场机遇,却遭到传统银行业忽略的领域。

  在近年来产能过剩、需求疲软的大背景下,莱芜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任务一直比较重,一些企业生产经营受到的影响特别大。2016年,莱商银行先后走访调研了莱芜市近300家企业,对遇到暂时性困难的企业坚持“能拉不推”“能续不抽”,为其提供可靠的信贷资金支持。去年,莱商银行共为困难诚信企业增加信贷投放8.96亿元。

  中诚信国际表示,评级同时反映了莱商银行面临的诸多挑战,包括经济下行压力下不良大幅上升、拨备覆盖率已低于监管水平、盈利水平大幅下滑、资本充足性下降、产品研发和创新能力不足、品牌知名度较低、异地业务结构和存款结构有待改善以及跨区域经营带来管理和人才等方面的挑战等。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