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湖北宜化刚预告2016年巨亏又遇子公司发生闪爆

2017年02月14日 06:59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李琦蕊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屋漏偏逢连夜雨,有“中国氮肥第一股”之称的湖北宜化(000422,SZ)刚预告业绩变脸,旗下子公司又出爆炸事故。

  日前,国家安监总局网站发布消息称,2月12日清晨,新疆宜化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疆宜化)一电石炉发生空间闪爆,造成2人当场死亡,8人受伤。

  据了解,新疆宜化为湖北宜化全资子公司,成立于2010年。根据上市公司2016年半年度报告,该子公司为湖北宜化旗下净利最高子公司,其主要产品为尿素和PVC。

  卓创资讯分析师赵琳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78%左右的电石是用于生产PVC。”她还表示,“电石炉出现事故不是特别常见。”

  事故造成2人遇难8人伤

  国家安监总局网站发布消息称,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安监局报告,2月12日6时58分许,新疆昌吉州新疆宜化电石事业部5号电石炉处理料面时发生空间闪爆,造成2人当场死亡,3人重伤,5人轻伤,目前事故现场处置工作已结束。

  据了解,电石的主要成分是碳化钙,是重要的基础化工原料。其遇水或湿气能迅速产生高度易燃的乙炔气体。在空气中达到一定的浓度时,可发生爆炸性灾害,与酸类物质能发生剧烈反应。

  不过卓创资讯分析师赵琳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电石炉出现事故不是特别常见,我感觉这应该是一个意外,现在电石炉安全生产方面做得不错。”

  她还表示,就电石下游消费结构而言,78%左右的电石是用于生产PVC,剩余少部分用于乙炔类以及氯丁橡胶等。

  就本次爆炸的发生原因及最新调查结果,13日下午,记者分别致电湖北宜化及新疆宜化,但其电话始终无人接听,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安监局也始终未有回应。

  记者注意到,新疆宜化主要产品即为尿素和PVC,那么此次爆炸对新疆宜化的生产会带来哪些影响?赵琳表示,“如果只是这一台电石炉停止的话,对公司整体生产的影响或许不大。”

  湖北宜化旗下最赚钱子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新疆宜化是湖北宜化全资子公司,成立于2010年,注册资本35亿元。

  湖北宜化2016年半年报披露,根据科技部火炬中心《关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2014年第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备案的复函》,新疆宜化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并且湖北宜化在新疆所产的尿素具有很强的竞争力。

  根据上市公司2016年半年报,子公司新疆宜化2016年上半年营业收入12.54亿元,实现净利润8187万元。而同一报告期内,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2.5亿元,净利仅1609万元。并且在上市公司主要子公司、参股公司中,新疆宜化2016年上半年产生利润为最高。

  本次电石炉闪爆将新疆宜化及其母公司湖北宜化推上了风口浪尖,事实上,上市公司此前就因业绩变脸受到多方关注。

  1月26日,湖北宜化披露2016年业绩预告,公司净利润预亏10.5亿元~12.5亿元。主要原因为煤炭价格大幅上涨,导致公司原材料采购成本增加。此外,取消中小化肥优惠电价导致公司报告期内外购电成本上涨。

  值得注意的是,湖北宜化2016年前三季度净利润1837万元,对比以上财务数据,第四季度湖北宜化亏损可谓巨大。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