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镇海股份上市前业绩下滑 毛利率屡降人均薪酬走低

2017年02月14日 06:4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主承销商为浙商证券的镇海股份于2月8日在上交所上市,证券简称“镇海股份”,股票代码“603637”,公开发行2,557.63万股,次发行完成后总股本10,230.5089万股,募集资金总额35,448.7518万元,募集资金净额:31,193.7518万元。 

  数据显示,镇海股份2013年至2016年1-6月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22,384.58万元、25,673.85万元、55,470.39万元、18,679.98万元;实现净利润4,556.52万元、5,681.60万元、7,390.21万元、2,935.81万元。 

  2016年1-9月公司营业收入为24,513.02万元,较上年同期降低27.14%;净利润为4,857.97万元,较上年同期降低2.21%。 

  公司预计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31,000万元至34,000万元,较2015年减少44.11%至38.71%;预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5,049.79万元至5,415.82万元,较2015年减少18.12%至12.19%,公司经营业绩总体保持相对稳定(未经审计机构审核)。 

  镇海股份2013年至2016年1-6月应收账款分别为10,667.38万元、5,344.07万元、10,576.59万元和13,319.81万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44.78%、20.81%、24.81%和32.76%。应收账款周转率分别为1.93次、3.21次、6.97次、1.56次。 

  镇海股份2013年至2016年1-6月存货分别为469.80万元、4,495.94万元、5,152.92万元、11,746.89万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1.97%、17.51%、12.09%、28.89%。存货周转率分别为4.01次、5.83次、8.88次、1.68次。 

  镇海股份2013年至2016年1-6月综合毛利率分别为47.10%、43.71%、22.72%、23.81%。数据可见,公司报告期内综合毛利率逐年下降。 

  数据还显示,镇海股份2013年至2016年1-6月员工实际发放的平均年度薪酬分别约为19万元、18.5万元、16.5万元、7万元,呈逐年下降趋势。对此,证监会主板发审委要求公司进一步说明人均薪酬逐渐下降的原因,是否符合行业现状等问题。 

  中国经济网记者致电采访镇海股份董事会秘书,但电话无人接听,截至发稿,采访邮件暂未收到回复。 

  专注石油化工行业 

  镇海股份全称镇海石化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前身为镇海石化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05年1月。公司服务于石油化工行业,专业从事石油化工工程的建设和技术服务。向客户提供从工程前期的规划咨询到设计、采购、施工管理、开车、结算审核直到运营服务的一站式解决方案,致力于在环境保护、油品质量升级、装置节能减排等技术领域进行研发及创新。 

  经营范围为工程总承包;工程设计;工程管理、监理;工程咨询;工程审价;工程招投标代理;工程测量;化工产品、机电设备、金属材料批发、零售;技术服务;技术开发;自有房屋租赁;自营和代理各类货物和技术的进出口,但国家限定经营或禁止出口的货物和技术除外。(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凭借多年的从业积累和良好的市场影响力,发行人进入了中国石化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中国中化集团公司等工程建设市场,客户广泛分布于全国多个省市和地区。 

  招股书显示,公司股权分散,无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镇海股份董事长为赵立渭,中国国籍,无境外永久居留权。 

  镇海股份于2017年1月19日在上交所发布最新版招股书,2月8日在上交所成功上市,主承销商为浙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镇海股份”,股票代码“603637”,公开发行2,557.63万股,次发行完成后总股本10,230.5089万股,募集资金总额35,448.7518万元,募集资金净额:31,193.7518万元。 

  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净额将用于以下两个项目:1.镇海石化技术研发中心扩建工程,投资金额2,600万元,拟用募集资金2,600万元;2.补充工程总承包业务营运资金,投资金额65,000万元,拟用募集资金28,593.76万元。 

  应收账款期末余额较高引问询 

  在证监会发布的镇海股份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反馈意见中显示,2012年末-2015年6月末,公司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13,213.15万元、11,299.03万元、5,815.58万元和6,688.74万元占各期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23.18%、50.48%、22.65%和31.36%。 

  (1)请保荐机构对发行人实际回款与各项目具体合同约定的差异情况进行核查并说明发行人应收账款期末余额较高的原因、信用政策是否变化、应收账款账龄分类是否准确、长期未回收的应收账款可回收性。(2)请会计师结合同行业上市公司坏账计提政策核查并说明发行人坏账计提是否充分。 

  证监会主板发审委审核结果公告中,主板发审委要求公司说明以下问题: 

  1、请发行人代表进一步说明各报告期按合并口径计算的主要客户情况及其占比,发行人主要业务是否存在对主要客户的显著依赖,是否符合《首发管理办法》相关规定要求。请保荐代表人发表核查意见。 

  2、请发行人代表进一步说明,报告期各期是否出现订单延迟或者取消的情况。浙江恒逸(文莱)PMB石油化工项目的进展和实施情况,是否存在缓建、延期风险。根据在手订单的实施情况,未来主营业务收入及经营业绩是否有重大不利影响。相关信息披露和风险揭示是否充分。请保荐代表人发表核查意见。 

  3、请发行人代表进一步说明,报告期内,发行人员工人均薪酬逐渐下降的原因,是否符合行业现状。未来的薪酬趋势。请保荐代表人就上述情况发表核查意见,并进一步说明对发行人薪酬支出的核查过程。 

  毛利率屡降 

  数据显示,镇海股份2013年至2016年1-6月综合毛利率分别为47.10%、43.71%、22.72%、23.81%。 

  其中工程总承包业务毛利率分别为21.46%、33.90%、16.24%、21.32%,工程设计毛利率分别为57.73%、56.87%、57.25%、40.72%。 

  

镇海股份毛利率数据(截图自镇海股份招股书) 

  数据可见,报告期内,镇海股份综合毛利率逐年下滑。 

  人均薪酬走低 

  招股书显示,2013年至2016年1-6月,镇海股份员工实际发放的平均年度薪酬分别约为19万元、18.5万元、16.5万元、7万元,呈逐年下降趋势。 

  对此,证监会主板发审委在审核结果公告中提出:请发行人代表进一步说明,报告期内,发行人员工人均薪酬逐渐下降的原因,是否符合行业现状。未来的薪酬趋势。请保荐代表人就上述情况发表核查意见,并进一步说明对发行人薪酬支出的核查过程。 

  镇海股份表示,公司建立了切实可行、符合公司业务特点的员工薪酬制度,以“基本薪酬+绩效薪酬”和按劳分配为原则,以提高劳动生产率为中心,兼顾效率与公平。 

  公司的薪酬制度具有一定的激励作用和较强的竞争力,如公司业务、财务无重大变化,预计薪酬制度未来三年不会出现重大变动,公司员工收入水平与公司未来实现的营业收入密切相关。 

  此外,镇海股份2013年至2016年1-6月应付职工薪酬分别为1,334.90万元、931.94万元、2,287.40万元、2,292.34万元。 

  镇海股份表示,各期末余额较大,主要系公司尚未支付的奖金较大所致,公司未来将根据经营业绩、职工薪酬等情况统筹考虑未来发放计划。 

  

镇海股份应付职工薪酬(截图自镇海股份招股书) 

  股权分散 

  镇海股份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公司的股东均为自然人,持股较为分散。股权比例超过5%的仅有股东赵立渭先生一人,且其仅持有5.89%的股权,无法单独控制股东大会半数以上表决权,亦无法单独控制董事会半数以上成员,不能单独控制公司。除赵立渭以外的其他公司股东,单一持股比例均不超过5%,均无法单独控制公司。 

  同时,公司现有股东除宋涛与郑群芳、胡晟与徐玉娟、胡镇仕与贡敏燕、胡嘉恩与陈菊英系夫妻关系,张徐英与胡方系母女关系,胡嘉恩和陈菊英系张徐英已故配偶之父母外,其他股东之间不存在关联关系。 

  公司股东均已承诺,各股东之间未签订任何一致行动协议或实施其他任何可能约束数名股东共同行使股东权利而实施控制发行人的行为。因此,公司自然人股东之间不存在一致行动关系,不形成共同控制关系。 

  综上所述,公司不存在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对此,证监会在反馈意见中表示,请:(1)保荐机构及发行人律师对发行人无实际控制人的情形是否符合《证券期货法律适用意见第1号》的逐条规定发表意见。(2)保荐机构及发行人律师对发行人无实际控制人的情况是否影响公司治理结构稳定性及有效性发表意见情况。 

  客户集中度高 

  招股书显示,镇海股份司客户主要为石油化工等行业中的大型企业。由于石油化工业务主要集中于中石化集团、中石油集团、中海油集团、中化集团等国家大型集团,导致公司业务也主要集中在上述集团成员企业,报告期内公司主要业务客户集中度较高。 

  2013年至2016年1-6月,公司来自中石化集团成员企业、中石油集团成员企业、中海油集团成员企业、中化集团成员企业收入总额分别为17,615.00万元、22,518.06万元、52,804.48万元、17,383.16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8.69%、87.71%、95.19%、93.06%。 

  

镇海股份各大集团客户的收入占当期营业收入总额的比例(截图自镇海股份招股书) 

  镇海股份表示,公司主要服务于石油化工行业,业务性质决定了公司每年业务来源于资质范围内的新建、改扩建项目。而这些项目主要集中在中石化集团、中石油集团、中海油集团、中化集团等前述国家大型集团,公司需凭借自身业务经验和实力通过公开招投标等方式获得这些项目,因此公司客户集中度在性质上与一般生产性企业对客户的依赖有所不同。 

  相反,一定的客户集中度符合公司的发展战略与经营特点,保证了公司较高的盈利水平和回款速度,但同时也导致公司存在对大型客户依赖的风险。 

  公司主要客户均为大型石油化工企业,经营状况良好,业务发展的可持续性较强,但若国内外经济以及石油化工行业持续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客户与公司的业务量可能有所下降,将会给公司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此外,证监会在反馈意见中,对镇海股份客户集中问题提出了问询,要求公司(1)根据业务类型分类披露前往五大客户,结合发行人与主要客户的合作模式,在客户同类业务中的占比,补充说明发行人与主要客户的后续合作是否存在不确定性。(2)请保荐机构及律师就发行人的招投标过程是否合法合规,是否存在商业贿赂等进行核查。(3)补充披露发行人已承揽或在建项目是否存在暂缓、延期情形及其具体履行情况,主要业务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相关风险揭示是否充分、完整。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