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债基持续寒冬 1月发行规模降9成

2017年02月14日 06:28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去年四季度末债市调整以来,债券基金发行急转直下。据《金融投资报》记者统计,今年1月,在多重因素叠加影响下,债券基金发行规模环比上月下降9成,进入2月以来,新发售债基数量占比也降至1/3以下,年内6成延长募集的公告来自债券基金。业内人士认为,在降杠杆、监管趋严的环境下,债市短期仍看不到走好的迹象,债基投资暂时宜保持谨慎。

  ■本报记者 刘庆华

  基金发行急剧降温

  数据显示,今年1月基金发行市场急剧降温。首募基金规模仅341亿元,环比去年12月末下降了79%。其中债券基金明显遇冷,尽管有春节因素影响,但对比混合型和股票型基金的发行情况就可以发现,债市调整带来的影响更为明显。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1月份首募规模分别为22.9亿元和209.84亿元,环比去年12月下滑19.98%和44.93%,而债券基金1月只募集了75.6亿元,较去年12月下降90.88%,下降幅度远远大于股票基金和混合型基金。

  进入2月以来,这种趋势得以延续。据统计,2月以来已开始认购的43只基金中,债券基金只有13只,占比不足1/3。而在前几个月,债券基金的发行往往可以占到近半。

  除了发行数量的下降,卖不动也成为债券基金降温的重要表现。据《金融投资报》记者统计,今年以来截止2月13日,各类基金累计发出约25份延长募集的公告,其中就有15份来自债券基金,占60%。光大保德信、西部利得、民生加急、中欧等多家公司旗下的债券基金均延长募集。

  今年以来,债券市场受到的来自政策面和基本面的影响均不可以忽视。今年一开局,债券市场违约事件就持续发酵,大连机床和东北特钢曝出债券违约事件。春节后,在逆回购利率上调的影响催动下,债券市场波动加剧,各券种收益率明显上行。其中,中债 1、3、5、7和10 年期国债收益率分别上行 16.0、13.0、1.7、2.3 和 9.0个BP,达到 2.836%、2.951%、3.054%、3.300%和 3.437%。10年期国债收益率突破 12 月债市调整中的阶段性高点,一度上行至 3.49%。

  受此影响,债券基金年内收益也告负。根据数据,今年以来截止2月10日,剔除巨额赎回引起的异常情况后,债券基金平均收益率为-1.44%,单只基金亏损幅度最高达到3.42%,近70只基金份额亏损幅度超过1%。

  多只新获批债基按兵不动

  去年三季度时还红红火火的债券基金,转眼便迎来发行的寒冬。到底是该抄底呢,还是该继续保守观望呢?

  从基金管理人的角度看,不少基金公司对已经获批的债券基金选择了暂缓发售的策略。《金融投资报》记者查阅了证监会公布的基金募集申请公示表,对比已发行的基金数据可以发现,多只在去年10-12月获批的债券基金至今没有开始发售。而本轮债券市场的调整即自去年10月底开始。

  民生银行(600016)金融市场部规模划研究中心指出王家庆指出,对比去年12月中旬的那波剧烈调整可见当前债券的收益率曲线更为陡峭,长端收益率上行要快于短端,且近期流动性相对温和。一方面是经济基本面向好引导利率上行,另外一方面货币市场加息进一步强化了央行防风险、降杠杆的政策意图,在投资策略选择上,机构一方面选择降杠杆,一方面降久期,导致了长端债券收益率的较快上行。央行防风险、降杠杆的政策意图执行的非常坚决,使得当前债市投资。情绪相对谨慎。

  华创证券研报认为,短期市场主要还是受资金面主导,而巨大的资金缺口将使得资金面持续收紧,中期内基本面将继续保持平稳,政策面央行去杠杆,监管趋严是大趋势,因此债券市场的调整压力依然存在,建议机构继续保持谨慎,等待调整后的机会。

  在机构普遍看淡债市的背景下,第三方研究机构也建议投资者暂时回避债券基金。众禄金融研究中心认为,近期央行接连上调中期借贷便利(MLF)利率、逆回购利率以及常备借贷便利(SLF),货币政策收紧预期进一步明确,同时债市目前处于弱势调整中,短期仍看不到走好的催化剂。总的来看,债市或存在二次探底的可能,建议继续回避。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债基持续寒冬 1月发行规模降9成

2017-02-14 06:28 来源:金融投资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