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博时基金王俊:关注五主题 掘金“新价值”

2017年02月14日 06:3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2017年伊始,A股市场表现平淡,货币政策收紧。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博时基金研究部总经理兼博时主题基金经理王俊认为,当前的经济环境已经大不相同,投资也应与时俱进,在坚持价值投资的基础上有所创新和突破,以“新价值、新投资”的策略积极应对市场变化。

  直面解禁压力

  王俊认为,对于中国经济和A股市场,2016年是一个重要的分水岭。首先,在政策环境上,货币政策更加保守,财政政策更加积极;其次,传统行业盈利恢复,新兴行业盈利增速下滑;第三,资本市场监管趋严,市场风险偏好下降。在这样的环境下,上市公司跨界并购被严格监管,再融资也受限,加上IPO常态化,支撑A股中小公司增长的逻辑被打破,导致其股价大跌。他说:“创业板指数继续下跌的可能性非常大,很多创业板公司的跌幅会远远超过指数跌幅。但是从长远角度,这是好事。”

  即使从资金面角度来看,近期发行的新股只数很多,但实际筹资额并不大,对市场资金面的压力也有限。王俊表示,2017年A股资金的最大杀手是解禁。

  据他统计,以2016年9月数据计算,2017年全年解禁额约为2.6万亿元,其中200亿元以下市值的公司占60%,30倍以上市盈率的公司占80%。“这才是A股最大的出血点,也是2017年最值得关注的风险点。”他说。

  关注五大投资主题

  不过,对于2017年股市,王俊并不悲观。他表示:“站在当前时点看A股,性价比肯定比2016年要高很多,一是估值比较低,二是企业盈利将好转。在整个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况下,企业利润的增长可能会更多地来自竞争格局的变化,新需求的增加会比较难,所以新常态下要寻找更有效率的供给,但是投资者要降低预期收益率。”

  王俊认为,A股市场经历了2015年的大幅波动和2016年的休养生息,已经逐步进入理性投资、价值投资的新常态,在2017年里,地方养老金等机构资金将逐步入市,而机构资金的投资风格以价值投资为主,这将使2016年以来的结构化市场风格得到进一步强化。

  展望2017年主题投资,王俊表示,目前中小创估值依然高企,但部分蓝筹股已经具备了绝对的安全边际,全年投资可关注五大主题:有增长的高股息个股;竞争结构改善的传统行业;将有大量项目落地的环保PPP;竞争能力提升的制造业;地方国企改革。

  “不管经济环境和市场如何变化,只要我们坚持价值投资,坚守估值纪律,投资就不会犯大错。长期不犯大错,我们就能脱颖而出。”王俊表示。

  “对于我们看好的上市公司,我们希望能比市场上大部分人都有更深的理解,对估值有更大的把握,以便更早地发现投资机会。估值是我们进行投资决策的唯一准绳,只要减少犯错,在更长的投资久期里,我们就会体现出比别人更多的优势。”王俊表示。

  这在博时主题行业基金上体现得淋漓尽致。过去12年里,该基金始终坚持以扎实的基本面研究为基础,以相对低廉的价格买入合适的价值标的,这样的投资策略一以贯之,才得以实现历经四任基金经理而持续出色的业绩。该基金在12年时间里净值增长近10倍、累计分红超百亿、各大机构五星评价、五次荣获金牛奖等,是博时基金旗下价值投资的旗舰产品。

  王俊认为,价值投资是必须遵循的根本原则,但在新常态下,需要扩大价值投资的外延。他说:“过去我们提起价值投资,关注点就是传统行业,但现在传统行业没落,新兴行业崛起,我们也应该顺势而为,拓展研究对象,把价值投资理念和方法运用到这些新经济领域,发掘出‘新价值’。”

  当然,新兴行业由于有全新的商业模式,对基金经理的挑战也更大。王俊称,研究新兴行业需要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真正看清楚公司价值,然后耐心等待好价格,不会因为一只股票属于新行业就给其特别高的估值。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博时基金王俊:关注五主题 掘金“新价值”

2017-02-14 06:33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