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江西农商银行绿色发展的“金”动能

2017年02月13日 11:08    来源: 农村金融时报    

  本报记者 陈衍水 郑长灵

  【农村金融时报】

  江西,山多、水多、绿色多,森林覆盖率位居全国第二,生态环境质量居全国前列,全境纳入国家首批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近年来,江西省提出把推动绿色发展放在重要位置,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江西。

  在江西绿色崛起的战略背景下,发展绿色金融,助力绿色发展,成为银行业顺应政策导向和促进自身转型的重要方向。农商银行作为江西的本土银行,提出大力发展绿色信贷,做农村绿色金融的主力银行和先锋队。

  “我们要顺应绿色经济发展潮流,围绕省委省政府提出实施的‘绿色崛起’战略布局,抢抓江西全境列入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的发展机遇,坚定不移地推进绿色金融发展。”江西省联社理事长孔发龙在接受《农村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将严格落实绿色信贷发展策略,加大绿色信贷产品创新力度,通过优化调整金融资源配置,将更多的信贷资金投向绿色产业,支持绿色农业、绿色林业、生态旅游等绿色经济发展,为建设美丽江西提供强有力的金融动能。

  绿色金融“贷富”千家万户

  “崇义县的林业发展,离不开崇义农商银行,在他们的支持下,让我们的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江西省崇义县民营林场产业协会的刘永乐告诉记者,2015年,崇义农商银行与协会创新推出了“林业信贷通”,给协会会员提供了共计2000多万的贷款,会员用这些贷款扩大生产规模,目前会员共经营林地达30多万亩,如今,丰收在望。在崇义县,许多林农都像刘永乐这样,依靠林权抵押贷款积极发展林业产业,实现了发家致富的梦想。

  崇义县地处江西省西南部,森林覆盖率高达87.3%,系南方集体林区重点林业县,林业是该县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该县作为全省林权改革试点县,随着林权改革的完成,林业产业换发了勃勃生机,农民们手中有了林地和林权证,激发了发展林业的积极性。

  为了及时跟进政府林改政策,解决林农资金不足的问题,崇义农商银行主动跟进,积极投入到扶农兴林工作中,努力探索支持林业发展新模式,创新开发适销对路的产品和服务,大力推广开展林权抵押贷款,方便林农融资,有效解决了长期困扰林农的贷款难题。

  这是江西农商银行发展绿色金融“贷富”百姓的一个侧面。近年来,江西农商银行紧紧围绕绿色发展理念,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引导农民依托生态资源优势“点绿成金”。在支持农业现代化发展方面,积极创新现代农业金融服务模式,全力对接以“百县百园”为重点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重点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大力满足粮油、油茶、水产等绿色农业产品深加工企业金融需求。同时,大力支持农村现代服务业发展,重点支持观光农业、休闲农业、生态农庄、农家乐等生态旅游。

  青山驻金,绿水淌银。江西农商银行用实际行动践行了绿色发展理念,有效促进了赣鄱大地绿色经济的发展,带动一方百姓致富。

  绿色金融“助推”经济转型

  当前,经济走过了粗放型增长阶段,正步入集约型增长阶段。发展绿色金融,不仅能够引导更多资本投入到绿色产业,还能减少资金向“三高”和落后产能等领域的流入,从而助推经济转型升级。

  江西农商银行始终高度重视发展绿色金融,严格执行银监会“绿色信贷”政策要求,将绿色信贷作为优化信贷结构、实现战略转型的基础,为全省实现转型发展提供良好的融资环境。

  2016年6月,江西省联社出台《关于支持绿色信贷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17条大力发展绿色信贷举措。据介绍,这17条绿色信贷举措重点从信贷投向、内控管理、产品创新等方面,围绕金融“绿色”扶贫、新农村建设、民生工程、现代化农业、新兴优势产业、文化产业和红色旅游业等多个领域。

  江西省联社信贷管理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此举将利用信贷杠杆,创新绿色信贷产品,加大绿色信贷投放,推动绿色、循环、低碳经济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江西农商银行在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方面可谓加足马力,全力对接省委战略性新型产业倍增计划,重点支持污染源治理项目、节能环保技术改造和转型升级项目发展。

  此外,江西农商银行还认真落实去库存、去产能、去杠杆要求,坚持“有保有压”的信贷政策,全面梳理存量贷款中不符合产业政策、低效益的贷款,切实优化资源配置,“两高一剩”行业贷款较年初下降1.7亿元,压缩了5%,充分发挥金融对经济的调节作用。

  数据显示,至2016年末,全省农商银行绿色信贷项目贷款余额达61亿元,较年初净增39亿元,增长1.8倍,贷款主要集中在能效融资、清洁能源融资、绿色装备制造供应链融资、环保金融、碳金融等方面。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