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规范与创新并举 推动期货行业发展

2017年02月13日 10:43    来源: 期货日报    

  2月10日至11日,2017年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刘士余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这是刘士余去年2月出任证监会主席以来首次在年度监管工作会议上亮相,传递出的监管信号备受市场关注。

  刘士余在会上指出,要不断强化“四个意识”,牢牢把握稳中求进,以改革为引领,以稳定为底线、以发展为主旋律,协调推进资本市场改革稳定发展和监管各项工作。

  不断强化“四个意识” 牢牢把握稳中求进

  刘士余主席在会上表示,不断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向核心看齐。他提到习近平总书记对股市发展提出的要求,即“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加快形成融资功能完备、基础制度扎实、市场监管有效、投资者权益得到充分保护的股票市场”。

  在中央财经大学教授欧阳日辉看来,上述47个字是习总书记对股市发展提出的要求,也是对我国资本市场顶层设计提供的指导性原则,指明了当前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方向。

  刘士余指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稳促进,以进促稳。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改革为引领,以稳定为底线、以发展为主旋律,协调推进资本市场改革稳定发展和监管各项工作。

  他还着重阐述了2017年“稳中求进”的监管思路。具体而言,“稳”要把握六个方面:一是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改革方向不偏离,这是最大的稳;二是市场证明行之有效的监管政策和做法不动摇、不折腾,务求实效;三是资本市场运行要稳,这是改革发展措施的基础;四是持续打击资本市场违法违规行为,稽查执法力度只能加强,不能弱化;五是对市场运行中的各种问题和现象反应要灵、判断要准、行动要迅速;六是应对风险的各种预案要全、责任要明、出手要果断。

  “进”要体现在六个方面:一是“四个意识”必须要增强;二是服务实体经济和国家战略的能力要提升;三是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改革要深化,市场基础性功能要强化;四是资本市场生态环境要净化,敢于亮剑,善于亮剑;五是证券期货行业服务能力和国际竞争力要有所提升;六是开放要有新举措,法制建设要有新成就。

  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认为,从“六稳六进”的监管思路来看,稳是基础,进是方向。2017年证券期货监管工作的重点是深化依法全面从严监管,防控金融风险,切实推进和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和社会发展能力。

  监管层肯定期货市场功能作用

  刘士余在回顾2016年工作时说,去年期货市场在价格发现、资源配置上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在巨大的流动性之下,商品期货市场也成了一部分人炒作的工具,期货交易所和证监会充分利用市场化的工具和手段,对市场进行稳定,很好地发挥了作用,期货价格已经成为宏观部门分析结构、分析需求、做出研判的重要参考指标。

  中国农业大学期货与金融衍生品中心主任常青表示,上述观点既总结了期货市场的功能作用,也提出了去年期货市场发展中的问题。“长期以来,大家讲期货市场更多是突出风险管理功能,从企业的角度看待期货市场。刘主席讲话站得更高,重点提出了期货市场价格发现、资源配置的功能,也谈到了期货市场作为经济先行指标的作用。”

  “刘主席去年12月中旬在大连表示,要从国家战略高度加快发展期货市场,就是为了发挥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功能,宏观上发挥定价功能和资源配置功能,微观上发挥风险管理功能。”常青说。

  “刘主席对期货市场在价格发现、资源配置方面的肯定让我们很受鼓舞。”银河期货总经理杨青对期货日报记者说,2015年股市异常波动以来,全社会、全行业对期货市场功能和作用进行了再认识,刘主席的讲话表明了监管部门对期货市场的肯定,进一步坚定了我们的发展信心。杨青认为,作为中介机构,期货公司今年的重点工作就是夯实合规基础,主动防范风险,着力营造有利于创新发展的行业环境。

  方正中期期货总经理许丹良表示,黑色系去年的波动,既受到流动性宽松的冲击,也是政府去产能、控产量政策效果的显现。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期货市场容量还需提升,投资者结构也需要进一步优化。

  股指期货临时性限制措施有望“松绑”

  多位业内人士告诉期货日报记者,从监管层对期货市场功能与作用的肯定来看,在白糖、豆粕期权平稳上市后,股指期货临时性限制措施退出将是大概率事件。

  自2015年年中股市异常波动以来,监管层出台了一系列救市措施,目前包括两融杠杆、IPO发行暂停、券商自营净买入、上市公司董监高减持禁令等临时性监管措施均已恢复常态,只有对股指期货的限制仍未解除。

  在杨青看来,股指期货受限以后,市场流动性几近枯竭,机构投资者风险管理、资产配置的效果受到直接影响。境外上市的我国A股相关指数期货异常活跃,我国A股定价权旁落的风险正在积聚。当前,股票现货市场运行平稳,择机退出股指期货临时性限制措施水到渠成。

  杨青表示,为防止股指期货“一步到位”式松绑所可能产生的冲击,业内普遍建议循序渐进,逐步放宽股指期货交易、保证金比例、手续费等限制条件。

  一德期货总经理吕拥华表示,股市投资者无需担忧股指期货恢复常态对股市的影响。股指期货本质上是基于股票现货市场的一种金融衍生工具。对于一般投资者而言,做多做空可以直接在股市买卖股票,而机构投资者资金大、仓位重,直接在股市买卖有较大的冲击成本,而且很难足额成交。机构投资者通过买卖股指期货,与股票现货形成对冲,既起到锁定价格的作用,又避免大资金对股票现货市场的冲击。从这个角度理解,股指期货市场能平抑股票现货市场波动,能够使股市运行更为平稳。

  重庆莲华投资总经理吴奇峰认为,股指期货监管恢复常态能够促进机构投资者丰富产品线,为量化对冲产品运行提供工具,一些撤离的对冲基金将重新入场。股指期货恢复常态不仅不会分流股市资金,反而能为股市带来一定量级的增量资金。

  原油、国债期货将成市场发展着力点

  多位业内人士预计,除了上市商品期权和“松绑”股指期货外,上市原油期货、完善国债期货投资者结构也将成为今年期货市场发展的着力点。

  原油期货经过多年准备,推出时机已基本成熟。目前原油期货上市的部委配套政策已全部出台,交易所各项交易规则、细则已基本就绪,其他相关准备工作也在有序推进。

  胡俞越表示,美国已从原油净进口国变为净出口国,引发国际原油市场的贸易格局和定价格局发生深刻变化,买方议价能力不断提高。中国作为全球第一大原油进口国,应把握时机上市原油期货,提升中国需求对国际油价的影响力,丰富完善我国石油储备体系建设,为涉油企业规避油价波动提供避险工具。

  国债期货的发展空间也非常大。胡俞越认为,我国85%的现券在商业银行手中,但商业银行还不能参与国债期货交易,这不利于国债期货市场的功能发挥。他同时表示,应适时推出短期利率期货,形成短、中、长期匹配的利率期货体系,培育市场基准利率和收益率曲线。

  国都期货总经理马春阳表示,过去几年债券市场是牛市,金融机构的操作方式就是简单的加杠杆然后买债权,现在美元进入加息周期,人民币利率下行的可能性越来越小,债券市场波动空间被逐步打开,去年债券市场也曾出现巨大波动,各类金融机构利用国债期货管理风险的需求正急剧上升,完善国债期货市场投资者结构已成当务之急。

  许丹良认为,我国期货市场近年来呈螺旋式发展轨迹,有高峰也有低谷,规范与创新并举,但发展的主线始终如一,就是服务实体经济,服从国家大局。随着监管部门不断深化依法全面从严监管,坚持创新稳步推进,期货市场必将站在更高层面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