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是否重仓黄金 要问三个问题

2017年02月13日 09:39    来源: 北京晨报     姜樊

  作为避险品种,黄金从去年开始就一直深受投资者喜爱,重仓黄金的人,不少都赚得盆满钵满。

  “从去年1季度加大黄金仓位,到去年10月份减仓,我们一共盈利了大概20%到30%。”璇玑公司CEO郑毓栋向北京晨报记者表示,去年公司推出的各种理财组合中,黄金的仓位平均保持在25%左右,对理财组合的收益正面贡献约在6%到7%。

  在郑毓栋看来,是否重仓黄金,要问自己三个问题:“当下这是不是好资产?有没有更好的资产可供投资?这种投资方式是否能够在你的资产配置中起到对冲风险的作用?”

  郑毓栋解释道,去年自1月份开始,美元持续走弱,而国际市场风险不断加强,黄金的确是当时的优质资产,股市、原油等市场,也都普遍处于低迷状态,也没有比黄金更好的投资方式了。另外,黄金从去年初开始,走势与权益类资产走势呈反相关关系,正好起到对冲风险的作用。

  “不过,到去年10月到11月,美元走强,让黄金有所下跌,而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当选,让美股有了很好的涨势。”郑毓栋表示,这也就意味着黄金不再是最佳的投资品种,便将黄金的仓位下调到了个位数。

  今年年初,黄金再度迎来一轮上涨。而在全球市场上可以预见的是,不少政治性的不确定性事件也越来越多,但郑毓栋却表示,今年对黄金的仓位不会像去年那么高了。

  “黄金本质上是避险品种。”郑毓栋表示,从当下的数据来看,特朗普的一系列强美政策的实施,势必不会让美元过于强势,而这不仅利好黄金,也利好于如巴西等新兴市场股市,这意味着可能会出现比黄金更好的投资标的。

  对于今年的黄金投资,郑毓栋认为,首先不要把所有钱都投入黄金产品。其次,如果投资黄金,最好选择流动性较好的纸黄金。“偏好于股票等高风险产品的投资者,应该配置黄金以做对冲;但如果其他投资都是银行理财等风险较低的品种,黄金的配置需求就不必太高。”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