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工银瑞信鸡年换帅 权益类基金能否摆脱尴尬?

2017年02月13日 09:15    来源: 证券市场红周刊    

  工银瑞信鸡年再换帅,沈立强辞去董事长,公司选举尚军出任新一任董事长。这已是该公司七年间第四次更换董事长。2016年工银瑞信痛并快乐,公司规模蹿至第二位,但旗下的权益类基金却不尽人意,工银瑞信互联网加和工银瑞信创新动力基金在权益类基金中的排名几近垫底。而且细分析下来,公司规模排名靠前,靠的也是货币基金和“扩委外”方式,而能够将这两种方式运用的炉火纯青,靠的就是公司与大股东工商银行千丝万缕的联系。新官上任三把火,新掌门能否让公司权益类基金摆脱尴尬局面仍是未知。

  铁打的总经理流水的董事长?

  资料显示,工银瑞信基金成立于2005年,公司最大的持股股东为中国工商银行,持股的比例为80%,另一股东为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持股的比例为20%,截至去年年底,工银瑞信的资产规模在内地基金公司中排名第二。

  工银瑞信成立之初,中国工商银行的董事长杨凯生同时出任了工银瑞信基金的董事长,他在基金公司一把手的位置上工作了五年,杨行长退休后, 第二任董事长李晓鹏同样出自工行,这位经济学博士出身的工行副行长掌舵工银瑞信将近三年的时间。

  2013年10月30日,一位曾经在工行多家分行担当过掌门人的陈焕祥出任了工银瑞信的第三任董事长,不过这位董事长仅仅两年的时间就卸任而去;同样大概是两年之后,沈立强出任了公司的第四任董事长;而又过了一年多点的时间,尚军接替因退休辞职的沈立强出任了公司的第五任董事长。

  不过,董事长的频繁更替似乎无碍工银瑞信公司竞争实力的稳步提高,一位不愿具名的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工银瑞信基金公司与其他基金公司不同,由于工商银行在股东关系中一股独大,从某种意义上该基金公司更像是工行一个部门而非一家独立的公司;当然工行也可以动用宇宙行无与伦比的渠道优势为基金公司的发展保驾护航,这种其他基金公司难以效仿的“母子”结构让工银瑞信自诞生以后的发展一路绿灯。

  2016年年终基金公司排名战中,工银瑞信第一次将京城的两家老牌基金公司华夏和嘉实甩在了身后。

  排名战背后的“玄机”

  2016年年末,工银瑞信的排名由第四位升至第二位,而年底公司的规模达到了4601.42亿元。

  实际上,每年年终排名时,基金公司依靠货币基金冲规模成为了一种惯用的伎俩,而2016年这种伎俩加上了另一道秘笈—“扩委外”。举例来说,工银瑞信旗下去年五月底时发行成立了一只名为工银恒享纯债的债券型基金,彼时成立时费劲周折迈过了2亿的成立门槛。根据公司去年5月30日发布的成立公告,该基金的募集份额为2亿份外加零头7.6万份,其中公司员工认购达到了3750.59份,而基金的有效认购总户数为219户;但根据最新的去年四季报,报告期末基金份额总额达到了379亿份,规模的增长幅度约达到了137%。

  而该基金颇为满足委外基金的特点,根据某基金分析师向《红周刊》介绍,委外定制基金一般机构持股比例会在95%以上,同时认购的户数在200户左右,发行的周期只有短短的几天而已。殊途同归,工银瑞信去年发行的另一只基金也颇有委外特征,去年5月5日成立的工银泰亨三年募集成立时就超过了300亿,但是其对应的有效认购总户数也仅为235户。

  无论是先发力还是后注入,工银瑞信凭借委外基金的成功扩张了规模,但“保货币”策略却没能成功实施。数据显示,该公司去年年终时的货币基金规模为1926.54亿份,其较年中时的规模2351.63亿份缩水了约18%。从去年内地基金公司完整的规模排名来看,工银瑞信、易方达、华夏均超过了4000亿的规模,但三者距离规模超8000亿的天弘基金尚有难以逾越的鸿沟!

  权益类基金喜忧参半?

  2014年,长期在权益类基金中默默无闻的工银瑞信否极泰来,工银金融地产凭借着主题投资基金的优势踩准金融和地产两个板块,最终以年度102.49%的收益率拿下了年度股基状元,而同时工银的另一只产品工银信息产业混合也排入了前列。

  但两年之后,权益类基金成为工银瑞信难以言说的痛,工银瑞信互联网加、工银瑞信创新动力在2016年的排名中远远落后。来自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统计表明,截至去年年底的12月30日,在纳入排名统计的103只标准股票型基金中,工银瑞信创新动力亏损了36.94%排名最后一位,工银瑞信互联网加亏损了34.61%排名倒数第三。除去这两只基金外,工银高端制造股票去年亏损了26.28%,工银瑞信聚焦30 亏损了21.93%,工银瑞信养老产业股票亏损了21.11%,工银瑞信新材料新能源股票则是亏损了24.01%;混合型基金中,工银瑞信中小盘成长混合亏损了21.86%。在工银旗下的权益类基金中,2016年总共有7只亏损超过了20%。

  而2017年1月份,工银旗下去年亏损最多的三只权益类基金依然表现不佳,按照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来排名,其中去年垫底的工银瑞信互联网加单月亏损了6.51%,仍然垫底;工银瑞信创新动力单月亏损了6%,工银瑞信高端制造则单月亏损了4.35%。

  来自中银国际的一份报告指出,目前工银瑞信旗下的100只基金产品中,权益类产品占据了半壁江山,其中包括股票型基金30只、混合型基金27只,两者的合计规模达到了610.73亿元。从权益类基金的操盘轨迹来看,公司主题基金普遍高仓位,行业的配置较为集中,持股集中度高和持股周转率高是其显著特点,前者多在80%以上,而后者也多超过了100%。

  这里《红周刊》以跨年排名一直垫底的工银瑞信互联网加来分析,相关的资料显示,该基金成立于2015年的6月6日,不在少数的基民是冲着刘天任和王烁杰这对组合的金字招牌而投资其中的,基金仅用了一天时间就募资了约197.33亿元。但或许是生不逢时,成立没几天就爆发了6.15股灾,之后净值一路走低,三个月净值就暴跌了50%,记者去年年中时注意到,基金在去年很长时间都维持在0.5元一线。

  从稍早前披露的基金四季报来看,互联网加去年四季度股票仓位达到了94.43%,而其所配置的第一大重仓股为利欧股份 ,其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达到了9.58%。而另一只基金工银瑞信创新动力的情况与之类似,同样以刘天任和王烁杰为主打的该基金四季度末也保持了93.84%的高仓位,而同样第一大重仓股为利欧股份。记者统计两只基金去年四季度的十大重仓股,其中有8只股票完全相同。某种程度上,两只基金业绩不佳有着相似的轨迹。而重仓的利欧股份在2016年四季度,股价下跌近10%。

  值得注意的是,或许是源于业绩不佳的考虑,互联网加和创新动力两只基金去年都曾经增聘了基金经理,前者去年6月时增聘了基金经理单文,后者则在去年9月份增聘了基金经理李劭钊,两只基金现均为三位基金经理,但从最终的成绩单来分析,增聘基金经理操盘或许没有达到改善业绩的初衷,反而演绎成为“三个和尚没水吃”的故事。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