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近20只创新层鲁股踩红线 5月或遭“降层”

2017年02月13日 08:17    来源: 经济导报    

  今年5月份,新三板创新层企业将迎来史上首次调整。

  去年5月27日,全国股权转让系统发布《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分层管理办法(试行)》(下称《办法》),新三板分层细则正式出台。首次分层中,全国共有920家达标企业进入创新层,其中山东入围的新三板企业有50家。

  这50家进入创新层的鲁企能否留下?哪些企业有可能被“降层”?经济导报记者盘点发现,海益宝、科汇电自、智洋电器、力诺特玻等近20家企业因“踩红线”,或有“降层”危险。

  三大标准决定去留

  按照全国股转系统解释,为保证市场分层的动态管理,系统就创新层挂牌公司设置了维持标准,暂定为每年调整一次,不符合创新层维持标准的企业将被调至基础层,调整时间为每年4月30日挂牌公司年报披露后。

  《办法》中第十一条明确表示,进入创新层的挂牌公司应当满足以下维持条件之一:“(一)最近两年连续盈利,且年平均净利润不少于1200万元(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者为计算依据);最近两年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平均不低于6%(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者为计算依据)。(二)最近两年营业收入连续增长,且年均复合增长率不低于30%;最近两年营业收入平均不低于4000万元;股本不少于2000万股。(三)最近有成交的60个做市转让日的平均市值不少于3.6亿元;最近一年年末股东权益不少于5000万元;做市商家数不少于6家。”

  《办法》第十二条还规定,合格投资者不少于50人,最近60个可转让日实际成交天数占比不低于50%。

  此外,公司最近12个月不存在以下情形:挂牌公司或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现任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因信息披露违规、公司治理违规、交易违规等行为被全国股转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责令改正、限制证券账户交易等自律监管措施合计3次以上的,或者被全国股转公司等自律监管机构采取了纪律处分措施等;挂牌公司或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现任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因信息披露违规、公司治理违规、交易违规等行为被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采取行政监管措施或者被采取行政处罚,或者正在接受立案调查,尚未有明确结论意见;挂牌公司或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现任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受到刑事处罚,或者正在接受司法机关的立案侦查,尚未有明确结论意见。

  面临“降层”风险

  东方财富(300059,股吧)CHOICE数据显示,从“合格投资者不少于50人”这条可以“一票否决”的条件来看,有15只创新层鲁股不达标。

  智洋电器、源怡股份、亿联科技、朗朗教育、力诺特玻、鼎讯股份、泰华智慧比较麻烦,合格投资者分别有7、9、9、16、19、27、29人,与维持标准相差较大。

  其中,朗朗教育合格投资者的人数与不少于50人的要求相差甚远。朗朗教育是一家为学前教育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的专业企业。不过,与其他行业相比,幼教行业投资回报周期长,企业承担的风险可能更多。

  而翔宇药业、三祥科技、蓝孚高能、京博物流、中安股份的合格投资者均超过40人,尽管与“合格投资者不少于50人”的要求相差不多,但仍不能达标。

  此外,天罡股份、山东绿霸、旺盛园林的合格投资者数量则介于30-40人之间,处于不上不下的尴尬境地。

  除了合格投资者一项不达标外,还有3只创新层鲁股此前曾因违规被监管层处罚,也面临“降层”风险。它们分别是国林环保、科汇电自、海益宝。

  其中,国林环保因公司原董事朱若英离职后半年内转让所持有的国林环保股份,构成违规减持,被股转公司在去年4月约见谈话,公司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

  科汇电自在2014年8月至2016年11月,与母公司、实际控制人以及关联企业发生巨额关联资金往来,但未依法披露,同时还存在为母公司代垫工资、电费等费用的情形。去年12月,山东证监局决定对科汇电自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并计入诚信档案。

  海益宝则在今年1月两次公告被处罚,第一次是因关联交易未履行决策程序构成违规,公司及公司董事长范立强、董事会秘书彭义林,被全国股权系统采取自律监管措施;第二次是为母公司3.97亿元的贷款提供担保但未作出公告,被山东证监局出具监管关注函。

  值得注意的是,星科智能、老来寿、可恩口腔、蓝孚高能等4只创新层鲁股,曾公告去年上半年出现亏损,亏损额分别为1833.9万元、478.03万元、438.3万元、302.9万元。

  上述4家企业若未在去年下半年实现扭亏,则触发创新层挂牌企业最近连续两年持续盈利,且年平均净利不超过1200万元的条件,面临降级风险。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