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春季“攻势”已悄然展开

2017年02月13日 08:07    来源: 深圳商报    

  漫画:王建明

  深圳商报记者 钟国斌

  上周,深沪大盘震荡上行,沪指上涨1.8%、深证成指上涨1.81%、创业板指上涨1.49%。更为可喜的是,沪指站上20日均线和60日均线,创下2017年以来反弹新高,市场人气迅速被激活。当前市场普遍关注的是,A股反弹仍在路上还是接近尾声?从技术面、资金面、A股持仓数量变化判断,多位业内人士预测,A股反弹行情尚在上半场,投资者可逢低吸纳未启动蓝筹。

  节后沪指放量向上突破

  沪指放量站上20日均线和60日均线,K线组合形成向上突破的多头排列。总体上分析,20日线是做多的重要参考指标,60日均线是重要的可为指标,这两项指标同时发出了积极信号。具体来看,主板在5连阳之后始终在20日均线上方运行,而积弱已久的中小创也终于在下跌两个月后再次站上20日均线。上周四沪指回踩前期3174点阻力位和考验60日均线支撑,反弹时出现温和放量,可以看出很多技术派投资者开始进场。

  从历史规律看,春季是躁动的,而且这个躁动在2月份发生的概率多达九成。究其原因,2月份既是数据空窗期,又是政策密集期,还是市场环境回暖的时间窗口期。上周8只新股申购似乎预示新股发行的步伐有所放缓;加之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召开,全国两会的召开也越来越近,稳经济、促改革、惠民生的政策预期,为A股市场的继续回暖提供了支持。

  目前A股进入年报业绩的披露期,从年报预报的情况来看,2016年上市公司业绩增长比预期要好,特别是中小创的业绩增速仍然保持在比较高的水平。虽然2017年一季度尚未过半,但已有8家公司已披露一季报业绩预告,这些公司一季度业绩全都预喜,这对投资者信心是一个比较好的提振。

  从成交量来看,春节开市以来的大盘,在短短的4个交易日时间内,两市已经从2400亿元的地量迅速放大到了昨日的4500亿元水平。随着市场信心的逐渐恢复,加上投资者对两会行情的期盼,估计后市大盘还会有一个适当放量上攻的过程。

  从技术上看,由于颈线3174点是股市的生命线,当指数或股价站稳在颈线上方时,投资者往往会选择入场做多。颈线的重要作用,体现在它用一条直线把多空双方的界线划分得清清楚楚。多数技术派人士指出,上周四A股放量成功突破了1月初的高点3147点,沪指有望继续挑战3200点。

  “股市缺钱是伪命题”

  春节后,央行上调逆回购利率,引发了市场对流动性趋紧的担忧。对此,平安证券首席分析师罗晓鸣表示,利率上行对股市影响中性偏空,但股市资金面是一个伪命题。罗晓鸣认为,A股市场从来不缺资金,股市并不是资金流入了上涨,而是股市上涨吸引资金不断流入。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市场利率上行提高资金成本,对大类资产有负面影响。相对而言,利率上行对楼市、债市影响大些,对股市影响小些,其中对蓝筹股影响很小,对高估个股影响较大。李大霄认为,经济企稳有助于A股震荡上行,QFII加仓和RQFII由净赎回变成净申购,意味着先知先觉外资已经悄然增仓。

  海通证券姜超认为,逆回购利率上行对估值不利,但是短期经济稳定盈利改善,可以部分对冲估值下行。从长期看,如果政府决心抑制地产泡沫,而且能有效防范金融风险。那么资金将有望从地产市场流出,而股市有望受益于资金的回流。

  另据资金流向监管机构EPFR Global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月1日的一周,全球市场共有14亿美元资金流入新兴市场股市,为16周(近四个月)以来最高水平。而同时期则有63亿美元资金流出美国股市,是美国对冲基金和指数基金近四个月以来最大单周赎回规模。

  值得一提的是,外资加码A股迹象十分明显。“QFII大本营”斥50亿买80股,部分个股涨势喜人;RQFII从净购回变为持续净申购。

  机构大户开始陆续进场

  中国结算中心最新数据显示,1月23日至2月3日,A股持仓投资者数量跌破5000万关口,这显然是一个标志性的底部信号。这是自2015年6月19日,A股持仓投资者数量首次突破5000万,并在2015年8月28日达到5197.55万的最高峰后,经过一年多的缓慢下跌后首次跌破5000万关口。对此,李大霄分析认为,A股市场散户投资者占比逾99%,持股投资者数跌破5000万,意味着散户撤退离场了,社保、机构等大鳄在进场。散户撤退离场是A股市场底部信号,散户往往在A股顶部时进场,而在A股底部区域恐慌割肉离场,目前A股市场处于幼儿底区域。

  与此同时,更值得关注的一组数据是:2016年12月末,持有1亿元以上市值的投资者账户数量,达到了4680户,机构账户共有10009户;这一数据已经超过了2015年沪指最高点5178点时的纪录,数据显示,2015年创下牛市最高点的月份统计:持股市值超过1亿元的自然人账户共有4359户、机构账户共有9817户。

  显而易见,当前持股市值超过1亿元以上的自然人及机构投资者账户均已超过了5178点时的水平。虽然只多出了几百户,但是,要知道A股从5178点跌落至3000点,跌幅超过40%。这或许透露了一件事:机构和大户已经开始陆续进场。

  李大霄表示,持仓亿元以上大户和机构账户超过牛市高峰时期,说明散户手中筹码大多已被机构大户接走,筹码从分散向集中演化的进程,往往是新一轮行情启动的前奏。目前春季行情已经悄然展开,蓝筹股的春天已经过来,A股的春天已经到来。

  综上所述,两会维稳窗口开启,年报行情逐步展开,A股市场将大概率出现一波反弹。

  滞涨蓝筹后市机会最大

  A股反弹仍处于上半场,后市投资者应如何操作呢?

  李大霄表示,春季行情的号角已经吹响,投资者可重点关注未启动蓝筹,行业包括银行、非银金融、消费、基建、建材等。年报业绩题材股中,建议关注业绩超预期蓝筹,但要谨防高送转题材陷阱。

  罗晓鸣表示,后市有望迎来普涨行情,滞涨二线蓝筹可重点关注,行业包括水泥、钢铁、航空等板块,超跌次新股后市仍有反弹机会,投资者可阶段性波段参与;年报高送转题材每年都会炒作,投资者可适当关注股价低位的高送转品种。建议投资者可回避2013年和2014年熊市走牛个股,以及没有见底迹象的高估值中小创个股。

  深圳新里程投资总监赖戌播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春节后沪指选择向上突破,意味着春季攻势正式展开。春季攻势有望延续到5月份,上涨目标位在沪指3500点一线。赖戌播表示,优质一二线蓝筹将是市场持续热点,投资者可重点关注低价、低估值蓝筹。一带一路、基建、建材、军工、国企改革等投资主题和板块,后市投资者可适当增仓介入。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