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指面临技术面压力

2017年02月13日 08:08    来源: 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财经评论员 陈志文

  一根阳线改变情绪,两根阳线改变观念,三根阳线改变信仰。在节后IPO放缓以及资金回笼的刺激下,上周沪指三连阳放量突破60日均线,市场情绪顿时大为改观。于是市场唱多声音再起:大盘即将开启春季行情。

  多方是不是乐观过头了?周末的消息面无疑增添了市场信心。

  首先,随着特朗普向中国发表新年贺信,并承诺一中政策,一度困扰A股的中美紧张关系得到了缓和,让投资者松了一口气。

  其次,年初以来市场盛传今年内解决IPO堰塞湖,2月10日刘士余主席在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表示:“要用2—3年的时间解决IPO堰塞湖”。从目前600多家排队企业情况看,这意味着近期每天发行3只新股的扩容节奏可能放缓。在当日的会议上,证监会主席的讲话还释放了其它方面的多重利好。

  再次,海关总署也传来好消息,1月外贸出口数据远好于预期,1月我国贸易顺差较上月大幅增加。1月外储下滑趋缓,资本流出压力亦有望减轻。1月美元指数从高点回落,而国内货币政策中性偏紧,人民币汇率或短期稳定。

  另外,2017年全球经济开局良好,美国PMI指数在1月攀升至55.0;欧元区综合PMI在1月攀升至55.2;中国2017年1月PMI指数为51.3。主要国家PMI仍大幅超越荣枯线,有望拉开全球经济复苏序幕。当然,还有外资积极加码A股、央企混改正有条不紊推进、产业升级有望进入良性轨道等利好锦上添花。

  如此看来,A股春季主升行情的确呼之欲出。不过,从技术面看,沪指3200点附近压力重重,而且本次大盘向上突破还缺乏一根标志性长阳。与此同时,深圳成指、创业板指还受制于60日线、半年线和年线的重重压制,空头仍然明显主导着市场。尤其令市场关心的是,在连续6日公开市场无操作之后,本周1.65万亿巨量逆回购资金到期。因此本周大盘最主要的任务并不是继续强势上攻,而是在突破60日均线之后进行整固,以确认突破的有效性。之后随着IPO节奏减缓、年报行情逐步展开、两会维稳窗口开启,国企改革、环保、一带一路等主题有望提前发酵,从而提升市场炒作热情,激发大盘走出一波力度较大的春季反弹行情。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