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本周新股发行继续放缓

2017年02月13日 08:08    来源: 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讯】(记者 陈燕青)鸡年开年第一周,仅有7只新股申购。而截至目前,尚未有公司安排本周的新股申购。

  由于证监会10日晚间核准了一批新股申购,部分新股不排除安排在本周申购。但从目前看,本周新股发行数量继续维持个位数将是大概率事件。由于此前每周新股至少10家甚至十三四家,这意味着新股在春节后发行明显放缓。

  对此,多位投行人士对记者表示,近期新股发行明显放缓主要原因是大部分公司要补充2016年的年报,而年报审计需要一定的时间,预计3月后新股发行将恢复常态。

  “目前没有听说监管层有放缓新股发行的窗口指导。”一家东部券商投行高管表示,“从刘主席的最新表态来看,只要市场维持平稳,今年新股会保持较快的发行速度。从数量上来看,有望达到400家左右。”

  在10日召开的全国证券期货工作监管会议上,刘士余在谈到企业IPO和注册制时表示,注册制既不要理想化也不要神秘化,务必理解制度,咬住牙关,保证质量好的公司能够及时上市,用2-3年的时间解决IPO堰塞湖。刘士余还指出,股指稳定和融资力度不能对立,没有IPO数量的提升,壳的价格就下不来。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新股发行放缓,春节过后次新股迎来了一波反弹行情。在上周的次新股反弹行情中,表现较好的有两类:一类是最近开板的次新股,如清源股份、视源股份、熙菱信息、张家港行、亚翔集成;另一类则是超跌反弹的次新股:百合花、元祖股份等。回顾前两次次新股暴跌后的经验,跌幅较深且业绩良好的小盘股,往往在后市的估值修复中可能出现暴利。

  此前,在新股发行密度最大的时候,次新股板块曾出现很大跌幅,且刚上市不久的新股开板时间也大大提前。不过,根据WIND统计,历次次新股大跌之后都会出现强势反弹,如2015年次新指数6月到8月连续暴跌,从2600点跌至1200点,随后9月到11月连续3个月反弹,从1200点反弹至2200点。

  对于次新股的反弹,一位不愿具名的私募人士表示,“在最近几个月上市的次新股中,大部分公司股价相对开板日都出现明显回调。部分个股相对行业平均估值有所折价,这也使得次新股具备较强的反弹动力。此外,次新股普遍流通盘小,没有多少存量筹码,利于资金拉抬。”

  中信证券认为,目前次新股正处于上一轮周期末端,调整结束,下一轮小周期将开启。按以往经验,处于调整期的次新股整体上预期收益率在20%至45%之间,大约会在未来1个月的时间内完成。

  招商证券中小盘组表示,由于缺乏有力数据支持,且政策方向尚不明朗,弹性较大的次新股从年前开始已经进入到反弹阶段。预计在2月份接下来的时间内,次新股与主题还将保持强势。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