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阿根廷雨水反复大豆生长一波三折

2017年02月13日 08:08    来源: 期货日报    

  过去一周,拉尼娜宣告“下架”,我国冷冬未能兑现,但春节过后的首场寒潮,威力丝毫不逊,雨、雪、风联手,风寒效应明显,考验小麦和油菜作物。同时,东欧严寒也利空欧洲油菜生产,市场因而下调2017年欧洲油菜产量预期。在南美大豆产区,阿根廷雨水依然反复,虽然周初天气转晴,但周末又开始强降雨,或引发中北部地区积涝,只有干旱的拉潘帕地区从降水中受益。

  我国作物产区

  上周,受冷空气影响,我国冬小麦产区出现雨雪和大风降温过程,气温普遍下降4℃—8℃。这种天气虽然不利于个别地区弱苗小麦生长,但总体上补充了墒情,对小麦作物春发生长有利。另外,周末冬麦区天气转晴,温度缓慢回升,生产天气改善。长江中下游产区受寒潮影响,降温剧烈,部分地区低温在冰点以下,油菜遭受冻害威胁。预计本周全国范围内开启升温模式,长江中下游产区天气晴朗,油菜生产将重现生机。

  南美作物产区

  自阿根廷大豆开播以来,天气持续反复,从2016年11月干燥少雨拖慢种植进度,到2016年12月底中部产区旱涝急转,再到2017年1月中旬洪灾泛滥,大豆生产可谓一波三折。1月底2月初,天气才刚刚转晴,2月9—11日,强降雨就卷土重来,部分地区日降水量超过50mm,再次冲击中部产区刚从洪涝中恢复的作物生产。

  干燥的布宜诺斯艾利斯省南部和拉潘帕省则从上周的降水中受益,改善了大豆、玉米等作物的生长条件。不过,此次降水并未扭转干旱天气对玉米产量的潜在影响,因为部分早播玉米灌浆已经结束。

  反观巴西,大豆产区天气依然明朗。中西部产区及南部产区基本是晴或小雨的天气,无碍大豆收获。

  预计本周阿根廷降水北缩,中南部产区干燥,仅西北部萨尔塔省还有小雨。此外,巴西马托格罗索州雨势加强,周二将有强降雨;圣保罗州、米纳斯吉拉斯州西部及帕拉纳州降水量不大,有利于大豆收获,但不利于甘蔗生长;巴西东北部仍将有良好降雨。随着巴西大豆集中收割期的到来,降水天气走向值得关注。

  美国作物产区

  上周,美国产区气温起伏。周初,大平原中部逐渐升温,堪萨斯州高温基本在20℃;周中,温度下降;周末,再度进入升温过程。总体来看,大平原中部、北部气温较常年高。根据USDA的监测,这些地区积雪厚度较前一周减少明显。不过,2月8日,以南达科他州为中心的中到大雪维持了一定的积雪厚度,小麦仍受到积雪保护。上周初,密西西比河流域有中雨,降水惠及阿肯色州干燥地区,有利于补充墒情。俄克拉荷马州大部分地区仍缺乏降水,墒情偏低,不利于冬小麦生长。

  预计本周大平原南部将出现持续的良好降雨,俄克拉荷马州、阿肯色州及堪萨斯州南部的干燥区域均将得到降水补充,而堪萨斯州西部和密苏里州等地区偏干燥的天气持续,一定程度上影响冬小麦生长。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