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P2P收益率底线在哪

2017年02月13日 07:59    来源: 国际金融报    

  东方IC图

  春节后P2P网贷收益率下降似乎已成为常态,今年也不例外。

  根据盈灿咨询、网贷之家联合发布的《P2P网贷行业2017年1月月报》数据,2017年1月,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为9.71%,环比下降5个基点,同比下降247个基点。

  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广州e贷总裁方颂认为,造成春节后网贷收益率下降的原因有两个:短期来看,春节结束后,网贷行业资金紧张的情况得到缓解,这与银行理财产品的年末“翘尾”效应在年后逐渐消退类似;长期来看,网贷管理暂行办法出台后,网贷收益率下降是大趋势。

  那么,P2P网贷收益率下降是否有底线?对于不够灵活的资金配置方式,浮动收益率是否会成为可能的出路?

  节后收益率下降

  春节过后,一些网贷平台主动公告下调了产品收益率。2月6日,有利网宣布下调旗下产品收益率,下降幅度从0.5%至1%不等。2月9日,爱钱进宣布下调相关产品收益率,下降幅度0.55%至0.65%。

  上述报告显示,主流综合收益率区间仍分布在8%至12%,平台占比为51.82%;其次为综合收益率在12%至18%的平台,占比为33.02%;8%以下低息平台占比为10.13%;24%及以上的高息平台占比较上月有小幅下降,为0.12%。

  网贷之家首席研究员、盈灿咨询总经理马骏指出,1月份正值春节之际,投资人对资金需求比较旺盛,对网贷行业形成一定的抽资压力。同时,网贷管理暂行办法出台后,网贷平台资产端竞争加剧、合规调整成本增大,部分平台主动下调综合收益率,行业综合收益率相应下行。

  方颂也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长期来看,网贷收益率下降是大趋势,这与网贷管理暂行办法出台后,平台为求合规与盈利而自主下调收益率息息相关。

  方颂认为,这意味着P2P网贷平台进入存量淘汰阶段,监管部门将高息平台列入重点防范领域,因此不少高息平台在专项整治过程中都关门了。

  “从过去一年的表现来看,网贷行业收益率不断下降。因为经过一年的周期,平台上不良资产开始逐渐浮现,这也导致平台对资产的筛选更为严格和认真。”方颂称,平台如果不下降收益率,是没法争夺优质资产的。

  此外,越来越多的平台逐渐抛弃“烧钱”的运营模式,也导致行业整体的收益率下降。“之前不少平台靠‘烧钱’补贴投资人,收益率倒挂的现象很普遍,但是现在无论是平台还是资本方都越来越不认可这个模式,而更注重控制坏账水平。”方颂表示。

  方颂还指出,P2P的收益率是双向选择的结果。除了平台自主降息外,P2P的投资者也渐趋理性,促使资金进一步流向股东实力雄厚和运营稳健的国资系或上市公司系平台中,而这类“强背景”平台的收益率大部分集中在7%至10%之间。

  行业进入博弈期

  那么,P2P网贷收益率会一直下降吗?是否有底线?

  对此,方颂表示,网贷综合收益率不会无限制下降,否则就没有吸引投资人的竞争力。

  “网贷收益率是一个动态平衡的过程,如果收益率下降超过了投资者的心理底线,那么投资人可能会选择离场。”方颂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目前网贷行业收益率的下降趋势已经逐渐趋缓,主流平台收益率在8%至9%之间,这一状态会保持一段时间,行业已经进入了投资者与平台的博弈期。

  数据显示,1月,P2P网贷行业的投资人数、借款人数分别为385.67万人、188.06万人,分别环比下降了6.36%、7.80%。

  马骏指出,1月底正值春节假期,部分平台发标数量大幅度减少,这对于网贷人气有一定的影响,也导致本月投资人数、借款人数均出现了明显的下降。“预计在网贷平台恢复正常发标后,更加健康发展的网贷行业将在未来重新获得市场参与者的青睐,投资人数、借款人数将重新回升”。

  在网贷收益率不断下降的同时,行业平均借款期限也在逐渐拉大。

  上述报告显示,1月网贷行业平均借款期限为9.48个月,环比拉长了0.18个月,同比拉长了2.47个月。

  从P2P网贷平台平均借款期限的分布上看,约八成的平台平均借款期限在半年以内。其中1至3个月区间的平台占比为38.82%,环比下降了1.15个百分点;3至6个月区间的平台占比为37.35%,环比上升了2.08个百分点;半年期以上平台占比有所上升,为19.62%,环比上升0.5个百分点。

  方颂建议,投资人选择产品时要多关注平台背景与资金流向,在保证资金安全的基础上再追求高收益;而在“资金荒”的大背景下,理财期限“宜长不宜短”,在安全的前提下尽量配置中长期项目以锁定高收益。

  探索浮动收益率

  随着网贷行业收益率逐渐趋向稳定,业内人士也在探索,是否能建立浮动收益率机制,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方颂告诉记者,网贷平台实行浮动收益率,对于投资人来说是个新鲜事,可能一时较难接受,“如果收益率是和资产质量挂钩,那么投资人可能看不懂。”方颂说。

  不过,方颂认为,如果收益率与央行贷款基准利率或是Shibor(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挂钩,或许投资人能够慢慢接受。

  一位不愿具名的互联网金融平台风控高管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网贷平台为了保证借款产品的统一性,往往不会轻易调整收益率。如果平台要调整收益率,必须要发布公告,也许会错过收益率调整的窗口。

  上述高管认为,网贷平台能否实施浮动利率机制的关键在于是否有对于资金流动性的实时监控系统,从而设置不同的预警值,以保障平台收益率更加接近市场水平。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