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玫瑰概念股”:多家公司去年亏损

2017年02月13日 07:50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段倩倩 每经编辑 杨 军

  作为国内资本市场上唯一一家以玫瑰苗木为主营产品的公司,华煜盛园(836856,OC)的财务数据也随着2月14日情人节的到来备受关注。

  从公开数据来看,华煜盛园的成绩单并不靓丽。2月8日,华煜盛园发布2016年年度业绩预亏公告,称预计2016年年度公司亏损金额为480万元左右。而2015年,华煜盛园的净利润为214.2万元,毛利率更是高达53.74%;2016年上半年,华煜盛园营收不足上年同期的5%。由此可以看出,华煜盛园延伸产业链、转型发展生态旅游项目所受的挫折,原本的玫瑰苗木业务或被忽视。

  此外,从事鲜花销售的新三板挂牌公司爱尚鲜花(836638,OC)、拟挂牌公司诺誓商业,同样因情人节的到来引人注目,但值得注意的是,这两家公司均亏损严重。

  华煜盛园业绩骤降

  华煜盛园以玫瑰苗木与园林树木的种植和销售为主营业务。根据华煜盛园公开转让说明书及定期报告,2013年、2014年及2015年,玫瑰苗木所贡献的销售收入占营收比重一直在85%以上。

  亏损在2016年上半年已经初现眉目。华煜盛园2016年半年报显示,公司2016年上半年营收为22.01万元,同比下降了96.59%,净利润则亏损226.2万元;华煜盛园2017年2月8日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公司2016年亏损幅度进一步扩大,亏损额高达480万元。

  对于亏损原因,华煜盛园在业绩预告中表示,2016年以来,随着国内整体经济呈现下行的态势,尤其是房地产开发、园林建设、道路和城镇绿化等发展放缓或停滞,苗木市场需求大幅下滑,公司原有的客户未新增苗木采购,公司也未能及时开发出新客户,使得销售受到很大影响。

  而面对不景气的苗木市场,华煜盛园对经营方向的调整也影响着公司业绩。华煜盛园称,面对2016年玫瑰苗木市场不景气,公司没有增加投入更多的人力、物力等资源单纯促进苗木的销售,而是借此进行经营方向的调整,改变公司经营发展的思路,以苗木种植为基础,规划发展生态旅游项目,从而造成公司原有苗木销售业务的业绩下滑。

  爱尚鲜花此前亏损

  随着情人节的临近,多家鲜花零售商早已将玫瑰花展示在了店铺最显眼的位置;资本市场上,除了玫瑰种植商外,零售商也因为迎来了鲜花大促的节点而惹人关注。记者了解到,礼品花的旺季也是进口鲜花抢占市场的一个时机。

  爱尚鲜花一位内部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日常销售国产鲜花占了大头,比重接近90%;但节日来临,区域内每段时间玫瑰花的出货量是有限的,国产鲜花的供应链都是崩溃的,国产鲜花的价格甚至会逼近进口鲜花,进口鲜花的优势开始体现,“节日的时候,进口鲜花不涨价,因此有很大的优势,我们每到节日都会大量进口肯尼亚、荷兰等赤道附近热带国家的玫瑰花。”

  值得注意的是,爱尚鲜花至今仍处于亏损状态。公开资料显示,2013年到2015年,爱尚鲜花的亏损额分别为459.75万元、1054.14万元、2420.02万元;2016年上半年,爱尚鲜花亏损额为1878.56万元。

  无独有偶,另外一家拟挂牌新三板的鲜花零售商诺誓商业,在2014年和2015年都处于亏损状态。诺誓商业在不少一线城市核心商业区设有门店,以高端玫瑰花和珠宝为主营业务。在玫瑰鲜花花材的选择上,主打高端的诺誓商业主要用了来自厄瓜多尔的玫瑰,其鲜花也因出现在刘诗诗的婚礼上而扬名。而根据诺誓商业披露的公开转让说明书,此前几年都处于亏损状态,公司2014年度、2015年度营业收入分别为6195.15万元、1.3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432.45万元、-1131.75万元。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