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红2月概率超八成 机构勾勒基金投资路线图

2017年02月13日 07:38    来源: 中国基金报    

 2017开年以来,沪深两市先抑后扬,延续弱势震荡反弹格局。基金方面,截至2月9日,QDII基金以3.05%的平均收益率领跑其他类型产品,股票型以1.67%位居其后,混合、债券型则分别微涨0.56%、0.02%。新的一年中,该如何买基金?买什么类型的基金?偏权益还是固收?该配置国内还是国外?中国基金报记者综合上海证券、好买基金、众禄基金研究中心等多家机构观点,为基民2017开年基金投资出谋划策。

  综合来看,以上机构普遍认为,2月股市难改震荡格局,基金配置思路上要以稳健为主。从大类资产的角度,未来股市或优于债市,积极型投资者可适当提高权益基金配置比例。此外,从全球风险加大背景以及资产配置层面考虑,也可适当关注黄金等避险资产。

  股债跷跷板中 股票基金更值得关注

  业内人士认为,在防范金融系统性风险的基调下,今年流动性较去年同期相对收紧,加之外围冲击不确定性,金融市场的定价需要修复,因此一季度债市或仍维持调整态势。从大类资产配置角度看,2017年权益市场吸引力正在抬升。

  上海证券表示,固定收益资产短期面临内忧外患,反衬出权益类资产的比较优势,建议投资者适当提高权益基金配置比例,适当降低固定收益资产配置比例。主题上,依然看好新旧消费主题。建议投资者从如下几个方面着手:一是着重关注重仓中长期具有较高竞争壁垒的白马消费股的基金,二是考虑持有善于自上而下寻找基本面可能出现业绩拐点,以及新业务转型个股的公募基金来增厚收益。

  好买基金认为,若风险偏好短期受央行调控扰动,不排除可能会有离场观望的资金流出。但若金融市场未形成超预期冲击、宏观数据不发生断崖式下跌、流动性总体依旧维稳,那么短期可能出现一波情绪修复行情。同时,2月份是FOMC议息真空期,市场也易对两会政策形成一些预期,季节效应来看近16年“2月红”概率超8成,往往是市场风险偏好较高的月份。基金方面,建议降低成长类配置,关注以概率取胜的量化基金及PEG为主导的优质基金。

  众禄研究中心则表示,存量博弈格局下的市场,在缺乏经济和金融系统性风险冲击下难以出现深度调整,股指运行大概率上将以震荡上行方式尝试向上突破,基于当前市场点位仍处相对低位以及未来市场适度乐观的预期,投资者在当前位置上可逢低适度参与偏股型基金。

  降低债基投资比例 可关注高评级品种

  经历去年底债市大幅调整后,机构对于2月债市走势也难言乐观。在债基投资上,研究机构认为要首重安全性,目前应适当降低投资仓位。

  “抑制资产价格泡沫和金融去杠杆过快推进导致市场资金利率抬升,以及经济基本面稳中向好、通胀抬头预期升温无助于债市基本面改善,央行上调货币政策利率宣告货币宽松周期基本结束,债市走弱在短期内可能再现,债市缺乏确定性投资机会,建议投资者控制好债基仓位。”众禄研究中心对此表示。

  好买基金也指出,债市短期内风险仍未释放完毕,大概率维持调整格局,投资债券型基金仍须等待。此外,还有机构表示,考虑到春节过后流动性压力不容乐观,节后至2月底前将迎来近两万亿资金到期,还有MPA和LCR(流动性覆盖率)的考核也将对债市流动性造成压力,因此建议适当降低债券型基金的配置。

  上海证券认为,短期影响债市的负面因素并没有退散,对债市预期维持谨慎态度。“近期央行提高MLF利率对冲了应对节前资金面紧张实施定向降准,反映了政策面依然不容乐观。短期利率中枢上行的压力渐增,投资者仍不能放松警惕,需注重对流动性风险的防范。推荐投资者选择低杠杆、中低久期、持仓偏好高评级的产品进行配置。”

 


(责任编辑: 张厚为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