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大波增资“在路上”基金子公司业务模式调整进行时

2017年02月13日 07:14    来源: 中国基金报     李沪生 项晶

  据业内消息,北京证监局日前向辖区内的基金子公司发文,要求各家公司根据新政规则进行比对自查,对于不合格的情形,需要在3月底前上报相关情况及整改方案。据中国基金报记者了解,上海证监局也同样有相关指示。监管新规之下,基金子公司如何积极应对从而尽快找到健康发展之路?

  清理存续产品

  基金业协会披露的数据显示,去年四季度基金子公司规模为10.5万亿元,环比减少了6462.42亿元,缩水了5.8%;产品数量从去年三季度末16040只下降至年底的14494只,减少了1546只,显示出存续产品也开始逐渐清理,而其中多数是通道产品。

  沪上一家基金子公司总经理表示,如果股东不肯增资,也只有通过清理存续产品才能继续发展。在他看来,子公司已经开始进入去风险的过程,通道业务收缩,主动业务渐起。

  随着子公司开始清理产品,越来越多的业务资金开始流入信托和券商资管。沪上一家小型基金子公司中层业务部人士说:“券商资管目前的费率比起子公司来说有着相当大的优势,子公司现在最低都是千三,再低就很难存活。”

  某小型子公司人士也透露,该公司80%的业务为通道业务,目前待清理的存量业务较多,从去年年底开始公司的重心就在清理存量产品上,已经没有太多的空间上报新产品。

  较大体量增资潮渐起

  沪上一家大型基金子公司人士则透露,在存续产品的清理上,目前该公司运作相对正常有序,并未大幅度清理,因为股东有意向增资,并且表示资金将在一年内到位,可以释放不少业务空间。

  据记者了解,从已经增资的情况来看,兴业财富增资最多,从2亿元上调至3.8亿元,平安大华也从3000万元提高到了2亿元,余下多家子公司则动作并不大。

  但上述大型基金子公司员工透露,接下来不少子公司都有可能得到10亿以上的增资,“深圳某大型子公司要增资20亿元”。上述小型基金子公司总经理也认为,只有10亿元以上的增资才能给业务带来足够的空间。

  业务模式将大调整

  即使注资后,基金子公司的业务模式也将出现大调整。上述基金子公司总经理透露,该公司目前的主要业务依旧是ABS,规模已经接近200亿元,由于ABS业务计提比例为千四,也是更容易得到基金子公司认同的业务之一。

  而国债、中央银行票据、标准化金融工具、未上市股权等不计提风险系数或系数较低的项目也逐渐增加。上述大型基金子公司人士表示,之前公司在ABS上的布局较多,今后还会进一步加强量化、定增、股票质押回购、股权投资等方面的布局。

  上述沪上基金子公司中层业务部人士也表示,一些偏股权益类项目和房地产、支付平台为主的股权非标项目也是新业务方向。“但只有收益大于资本金占用,才会有动力,所以扩张速度不会太快。”


(责任编辑: 张厚为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