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市场料迎“小阳春”

2017年02月11日 10:5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鸡年首个交易日,A股市场小幅高开后,便齐头向下,市场全无过完春节的喜庆,当日A股各个指数全面收低,令投资者感到几丝寒意。当日,央行公开市场逆回购 利率上调10个基点。有投资者认为,这是央行货币政策全面逆转的信号,意味着2014年以来的货币宽松政策结束了,货币政策将由宽松转向紧缩。在对货币环境趋紧的预期下,A股市场在鸡年开市走低,也是顺理成章。

  不过,在随后的交易日中,市场逐步接受了这样的观点:逆回购市场中标 利率的上行是市场化招投标的结果,反映了过去几个月以来货币市场利率中枢上行的走势,与存贷款基准利率上调存在很大差别,它反映的是,在公开市场操作中,中标利率在资金供求影响下随行就市的表现,其主要由市场决定。而央行调整存贷款基准利率才是反映了央行宏观调控的意志。在这样的氛围下,A股市场开始转向乐观,股指走出鸡年首周的上升行情。

  最新公布的多项经济数据也为股指上升助力。2017年1月官方制造业 PMI为51.3%,比上个月回落0.1个百分点;1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为51.0%,比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两个制造业PMI都处在扩张区间,说明中国经济增长的上升势头虽然有所放缓,但仍保持回升势头。从分项数据看,两个制造业PMI大同小异,反映供需变化的生产和新订单指数,延续去年四季度以来向好的发展态势,不但指数水平较高,而且两者差距相对较小,反映出当前供需基本面良好,增长态势均衡。此外,1月官方非制造业PMI为54.6%,1月财新服务业PMI为53.1%,财新中国综合PMI为52.2%,这些指数反映出消费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度持续提升,消费结构升级的趋势进一步强化。

  此外, 人民币汇率保持平稳。尽管最新数据显示我国 外汇储备跌破3万亿美元大关,但在外汇市场上,人民币汇率波澜不惊,并未对A股市场走势产生不利影响。

  过去一周A股市场有所上扬,但内部的结构性风险仍然存在。市场的风险在于 创业板 和一些中小企业的估值存在结构性高估的问题。在这些股票价值高企,合并原始股东的减持动机强烈,使得A股市场存在估值、业绩双杀的可能性。对于这类风险,投资者应有所防范,不能期望A股市场鸡年存在显著系统性行情。

  预期未来几周,经过2016年底和今年1月初的调整后,在 宏观经济企稳回升的大环境下,A股市场仍会有上升的冲动。2016年报披露季已经开始,A股或有一个“小阳春”。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