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外贸数据超预期:期市“涨”声欢迎 股市做多窗口开启?

2017年02月11日 10:2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1月 进出口数据超预期的好,给2017年经济来了个“开门红”! 

  “黑色系”期货“涨声”一片,铁矿石一度涨停!

  与1月 PMI指数继续稳定在荣枯线之上一样,外贸数据再次印证了实体经济延续企稳向好态势。这意味着股市发展具备更坚实的实体经济基础。 方正证券 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认为,从全年看,出口有望好于去年。预计两会前后可能是股市做多的时间窗口,围绕业绩和改革两大主线展开。

  四因素致外贸超预期

  根据海关总署数据,1月出口同比增长15.9%,前值0.6%。1月进口同比增长25.2%,前值10.8%。

  1月进口数据超预期象征需求回暖,2月10日国内期货市场黑色系涨幅明显扩大!

  

  铁矿石期货主力1705合约收盘大涨7%!盘中一度涨停!

  

  1月进出口数据为何超预期提高?

  综合业内专家观点

  ⊙低基数是导致进出口爆发式增长的重要原因。

  ⊙我国经济企稳回升,去年四个季度的 GDP增速都在6.7%以上,四季度增速更是达到了6.8%。

  ⊙外需回暖,2016年下半年以来,受补库存、特朗普效应、商品价格上涨等带动,美欧日PMI指数持续回升。

  ⊙汇率稳定,企业订单有所增加。

  PMI数据和外贸数据是2017年率先公布的两大经济数据,前者已连续6个月站在枯荣线以上。经济数据“开门红”显示经济延续企稳向好态势。

  超预期向好会是常态吗

  外贸超预期向好并不意味着会一直这么好,未来外贸复苏仍存一定风险。

  莫尼塔宏观研究主管钟正生表示,内外需皆好转似乎让人看到贸易状况就此转好的曙光。不过,开年伊始贸易状况的改善是否能够走得扎实,还需时间检验。国内经济可能很难延续去年四季度的回暖势头。严格调控之下 房地产 投资或将明显下滑,制造业补库存的故事尚难证实,基建投资加码也无法弥补空缺。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刘英提示,特朗普新政对后市会造成不确定性影响,中国作为美国最大贸易逆差国,中美贸易摩擦可能会随着特朗普新政而有所增多。加上新成立的 国际贸易 委员会纳瓦罗及商务部部长罗斯都是强硬派,因此,中国与周边国家的贸易摩擦可能会增多,刚刚对中国的不锈钢产品征收超75%反倾销税就是一个案例。

  经济向好,股市更有底气

  实体经济是股市发展的基础。经济“开门红”会让股市发展更有底气。

  海通证券 首席宏观 分析师姜超表示,外贸远超预期,汇率短期稳定,资本流出压力有望减轻。1月外储下滑123亿美元,资本流出压力有望减轻。1月美元指数回落而国内货币政策中性偏紧, 人民币汇率短期稳定。

  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表示,对于国内资本市场,仍然维持基于企业盈利改善看好股市长期“健康牛”的观点不变,这是2017年最为确定的投资机会。

  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认为,从全年看,出口有望好于去年。考虑到信贷超预期、企业业绩超预期、“ 一带一路 ”、混改等改革超预期,预计两会前后可能是股市做多的时间窗口,围绕业绩和改革两大主线展开。

  广发证券 首席经济学家郭磊表示,目前依旧看好“贸易系”板块,包括全球贸易和区域贸易链。理由包括,中国“ 一带一路 ”战略成功破局,“ 一带一路 ”贸易指数近期在创新高;基本面决定贸易量,欧美数据基本上在创数年新高,全球贸易基本面将继续改善等。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