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交所加强股票期权监管 去年处理日常监控预警8万余次

2017年02月11日 10:01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展望未来,我国股票期权市场发展前景广阔。从国际经验看,美国股票期权的期现成交比约1.6倍,我国目前仅0.01倍,与国际市场存在显著差,但发展潜力巨大。”上交所2月10日表示。

  据上交所介绍,上证50ETF期权上市近两年来,总体上看市场运行平稳有序,规模稳步增长,功能初步彰显,股票期权业务试点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但同时,市场发展也存在一些亟待完善之处,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标的单一,不能满足投资者的多样化风险管理需求。从标的覆盖面和代表性而言,上证50ETF对证券市场覆盖面不足,其中金融行业权重近70%,具有较大局限性。二是市场交易成本较高,在当前缺乏组合保证金和大宗交易机制的情况下,机构投资者的大单交易需求较难得到满足。

  对此,上交所表示,2017年将进一步加强监管和风险控制,加大市场培育和推广力度,推动增加新的股票期权交易标的,择机推出组合保证金、大宗撮合交易机制等创新制度安排。

  另外,来自上交所的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全年,上证50ETF期权合约新挂330个(波动加挂170个、到期加挂120个、调整加挂40个),合约摘牌324个,合约调整74个,合约提醒1968个(到期提醒1598个、除息调整提醒370个)。

  期权是资本市场最复杂、最多样性的金融产品,期权的一线监管和风险监控对交易所是一项全新的挑战。2016年上交所处理日常监控预警8万余次,日均处理预警200余次;电话风险提醒2000余次,日均电话提醒9次;发布市场风险提醒公告200余次,现场检查10余次。

  此外,2016年上交所适时调整了部分不适应市场发展需要的监管措施,优化了相关制度设计,积极探索产品与交易机制创新,为期权市场稳健发展创造条件。具体看,包括适时优化持仓限额管理,确保期权市场功能得以发挥;调整收费标准,进一步降低投资者交易和保险成本;推出波动率指数,为投资者提供了观察市场的新角度;持续研究组合保证金和证券保证金机制,提高期权市场资金使用效率;完善期权合约设计,便利投资者精确对冲,满足交易需求;优化相关交易机制,促进市场功能发挥;开发创新实验平台;研究开发创新交易产品。(本报记者 朱宝琛)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