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博时基金张溪冈:寻找预期差 港股投资正当时

2017年02月10日 15:2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今年以来,港股市场悄然上行,香港恒生指数累计上涨6%,沪市港股通近30个交易日连续呈现资金净流入,沪港深基金也借势大面积斩获正收益。以博时大中华亚太精选股票基金为例,开年以来累计收益率8.91%,在同类型的29只基金产品中排名第2(数据来源:银河,2017.02.07)。对此,博时基金股票投资部国际组投资总监张溪冈表示,从基本面来看,国内经济已现企稳迹象,而从资金面上来看,相对来说,港股比A股机会更多一些,看好汽车经销商、油服、石化板块。

  张溪冈自2001年起就在香港工作,15年港股研究经验。2011年、2012年,其管理的博时大中华亚太精选基金在晨星亚太区QDII基金中连续两年排名第一。2014、2015年荣获“英华奖”海外投资最佳基金经理。

  港股比A股更存机会

  从基本面上来看,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经济已现企稳。从各个行业来看,汽车销量在2016年超预期火爆,全年汽车销售同比增长13.65%;房地产行业自2016年5月、6月份时库存下降至低位,新开工项目数量从那时开始增长,由于新开工有时滞效应,所以虽然之后有调控措施,但可以看到,因新开工而带动的房地产一系列产业链供需都很旺;第三则是基建,工程机械、原材料等都在复苏,很多周期性行业也在复苏当中,一些企业财务状况明显好转。在国内经济已现企稳的情形下,张溪冈表示,港股的微观层面也在反转、复苏当中。

  从资金面上来看,港股由于受海外市场主导,与A股相反,近期可以看到增量的“北水”南下。而海外新兴市场资金面开始恢复,并开始回流港股市场。因此相对而言,张溪冈认为当下港股比A股机会更多。

  看好周期性行业

  去年年末深港通正式开通之后,从资金流向来看,并没有呈现出市场所预期的火热局面。张溪冈表示,其实特朗普和美国加息是主要原因。虽然在7、8、9月涨的比较多的大盘股,银行、保险等,在四季度表现不是很好,但如果细看,有些小股票、周期性比较强的股票,表现是很好的。

  张溪冈管理的博时大中华在四季度大势下跌情况下,反而上涨,也是因为抓住了这些周期性股票的机会。张溪冈表示,他的选股方式是自下而上,寻找预期差。自上而下即是选行业、选公司,选管理层和估值,但相对来说,更重要的则是预期差。有些公司很好,行业很好,管理层也很好,但就是不长,原因在于市场已经过度预期了。最容易涨的公司,是市场预期很低,但未来业绩可能会很好,即基本面和市场预期之间存在差异,寻找这种预期差。张溪冈表示,就是由于之前市场过于悲观,从2016年三季报开始,有的企业已经在超预期了。而他预测,在年报出来之后,也可以看到,有更多的企业超出预期。

  张溪冈介绍说,要知道上面和下面在哪,就能知道预期差是多少。“上面”指的是业绩,这就需要基金经理和研究员进行调研,从上市公司、行业全方面了解。例如博时大中华在之前配置了很多汽车经销商的股票,就发现汽车卖得很好,库存非常低,全行业只剩一个月左右的库存了,有的甚至还不到1个月,有的车型甚至要等几个月,在这种情况下,汽车经销商的盈利会很好,这是基本面。但汽车经销商之前一直跌了好多年,毛利率很差,彭博券商平均预测是怎么样的,和买方、卖方行业的人互相沟通,市场预期很差。所以基本面和市场预期之间存在着一个较大的预期差,从现在来看,汽车经销商这个板块会很好,现在已经表现很多了。

  除了汽车经销商之外,张溪冈认为,油服、石化这两个板块当前也存在较大的预期差。市场预期差还在,年报出来之后,市场的预期可能会发生调整,若是预期差不存在了,市场行情就会结束。市场反应也有可能会滞后一定时间。

  深度研究精选牛股

  从两个方面寻找投资机会:一是业绩反转、估值修复、基本面超预期的投资机会;二是把握北水南下的脉搏,重点配置港股通名单中的高成长、低估值、基本面良好的个股。在汽车、石化、消费、环保、油服、IT等板块进行了重点配置,抓住了大量业绩反转、基本面会超预期的个股,为基金带来了良好收益。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