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2017年险资运用将非常困难”

2017年02月10日 10:05    来源: 北京晨报     杨奕

  保险资金在2016年的大规模举牌,在引发市场质疑的同时,也引起了监管层的高度重视。在2月8日举办的一场关于保险资金运用的专题培训会议上,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表示,保险资金要做长期资金的提供者,不做短期资金的炒作者;要做善意的投资者,不做敌意的收购者。

  陈文辉指出,当前保险行业出现了非理性举牌、与一致行动人非友好投资、跨境跨领域大额投资和并购、激进经营和激进投资、产品多层嵌套和监管套利等主要问题,保险行业要正确把握保险资金运用内在规律。

  他强调,保险资金的投资标的应当以固定收益类产品为主、股权等非固定收益类产品为辅;股权投资应当以财务投资为主、战略投资为辅;即使进行战略投资,也应当以参股为主。同时,“保险业姓保”,保险资金运用也姓保,投资是辅助功能,是为了更好的保障,不能舍本逐末、本末倒置,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多元化投资。要做长期资金的提供者,不做短期资金的炒作者;要做市场价值的发现者,不做市场价格的操控者;要做善意的投资者,不做敌意的收购者;要做多元化、多层次资产配置的风险管理者,不做集中投资、单一投资、激进投资的风险制造者。

  陈文辉还表示,2017年可能是保险资金运用非常困难的一年,保险业资产端和负债端的矛盾仍然突出,保险资金运用面临利差损风险和再投资风险,部分中小保险公司的短期流动性风险需要引起高度关注。2017年及今后一段时期,将实施分类监管和重点监管,限制或取消高风险保险机构的有关业务,从严规范保险资金关联交易行为。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