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州打造“大国资”监管新格局 推进员工持股

2017年02月10日 09:55    来源: 广州日报     耿旭静

  珠江钢琴连续15年产销量全球第一;广药集团连续4年位居中国制药工业百强榜第一;广电运通柜员机、海格通信短波通信、电气装备集团盾构机等均位居国内市场份额第一……广州“国字号”诞生出多个NO.1。

  广州市本级国有资产总额2.7万亿元,仅次于四个直辖市居副省级城市首位。

  广州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推进,产出累累硕果。记者从广州市国资委获悉,按照计划,“十三五”期间竞争类市属企业将全部实现整体上市或至少控股1家上市公司,国有资本证券化水平显著提高。广州成立了地方国资第一家创新联盟,国资国企创新投资基金预计撬动千亿创新资金,2020年计划打造10家创新骨干企业。

  打造“大国资”监管新格局

  昨天,广州市国资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广州市重点通过“三化”(市场化、证券化、国际化),推进“三资三集中”(资产重组、资源整合、资本运作,发展资源向重点产业、优势企业、优秀企业家团队集中),加快发展“三新”(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整体提升“三力”(活力、竞争力、抗风险能力)。

  在总体谋划和政策引导方面,广州出台被媒体誉为“最市场化”的广州市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意见》,出台包括分类监管、薪酬分配、监事会管理、促进创新发展、出清重组“僵尸企业”等14项配套文件,同时出台管理制度80多项,为国企深化改革,加快市场化、证券化、国际化发展提供政策和制度支持。

  打造“大国资”监管新格局。针对国有企业分散监管、政企不分、政资不分状况,广州完成市属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2013年130家市属企业(含金融)全被纳入市国资委统一监管。

  “公众公司”推进员工持股

  如何积极稳妥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广州确定了积极打造“公众公司”的主要形式。目前广州累计上市企业21户(A+H股),其中整体(主业整体)上市8家,在“新三板”挂牌企业11家。

  推进上市公司“二次混改”。广州友谊等9家上市公司实施“二次混改”,引入战投,优化股权结构,加速融资发展。多家上市公司实现员工持股,激发员工活力。同时,积极发展与外资、民资合资合作企业。

  目前,广州市属二级及以下企业2/3以上已完成混改,混合所有制企业营收、净利润、资产总额占比均在50%以上,利润总额、上缴税费占比高达80%以上。

  37家市属企业被内部重组

  国企改革的最终目标是做强做大,以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广州市国资委透露,广州通过推动资源重组整合做强做大。

  据悉,“十二五”期间共有37家市属企业被内部重组整合,促进了装备、制药、港口、交通、环保等产业发展;推动优势企业实施包括国际并购在内的向外资源整合,促进了汽车、金融、电子信息、化工、钢琴、家电、地产等产业发展和提升。越秀金控并购香港创兴银行、广州友谊定增收购越秀金控等成为国企改革创新典型案例。

  目前,金融、汽车、装备、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地产等六大产业贡献了市属企业收入和利润总额的2/3和3/4。同时,主动退出劣势产业,“退二进三”企业100多家。广钢集团全面退出炼钢业务,实现转型发展。完成410户国有“僵尸企业”出清重组。

  据广州市国资委透露,力争“十三五”期间,广州国资国企改革使国有资本布局结构更加优化,80%的国有资本集中到起关键保障、支撑、引领作用的20户大企业集团。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