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市公司扭亏套路多

2017年02月10日 08:14    来源: 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记者 詹钰叶

  数据显示,在目前已经公布2016年年报预告的公司中,预告净利润下限为正的公司超过2000家,其中有142家公司在第三季度的净利润为负。也就是说,这142家公司在2016年前三季度亏损,然后只用了三个月的时间,就成功实现了盈利。

  142家公司3个月扭亏

  记者使用同花顺数据统计,上述142家公司中,最大净利增幅超过10倍的有7家,其中星美联合与恒信移动最大增幅分别有望实现2297倍和1579倍。这7家公司中,星美联合、恒信移动、石油济柴、*ST烯碳、宏磊股份以及启源装备均在报告期内完成了资产重组。

  实际上,根据记者统计的情况,在最后一个季度就神奇扭亏的公司中,不少是依靠重大资产重组、出售各类资产或者是政府补贴等方式。例如,*ST济柴不久之前才改名为石油济柴,由于获得了中石油的中油资本注入,公司不但成功保壳,变身全牌照金控平台,还迅速扭亏为盈,尽管三季度末公司亏损了2亿元,但是预计全年将盈利50~55亿元。

  上市公司出售的资产也五花八门,包括持有的股权等金融资产、房产、土地使用权、设备、商标权、专利权等。此外,部分公司还披露,获得了政府补贴款。例如,云煤能源公告称公司获得政策性补贴2.25亿元,其中的5000万元补贴已经到位,而公司预计2016年全年实现净利润4500万元。

  有14家公司的业绩预告往上修正的幅度超过200%。借壳上市的快递三巨头,即申通快递、鼎泰新材、韵达股份,因完成资产重组导致盈利大幅增加;飞马国际因会计政策变更,业绩大增;长江润发、鸿博股份等公司得益于重组、业绩改善、股权转让、投资收益、补贴等。

  关注业绩向好公司

  不过,也有部分公司的盈利得益于主营业务的改善和成本得到有效控制。例如,银星能源公告称,业绩改善的原因包括公司所属风力发电企业同比上年限电情况好转,且公司风电改革初见成效,新能源装备制造业经营良好;山西焦化表示焦煤价格呈现上升趋势后,公司效益明显好转;冀东水泥称水泥与熟料趋于价格趋于理性,产品销量增加,同时成本得到控制。

  分析人士认为,这类公司基本面出现改善,或者是行业经营形势出现好转的情况值得关注。“通常而言,能持续盈利且增速稳定的公司适合中长线投资者操作,但短期内的盈利未必会丰厚,或者说不会有太大的惊喜。”而如果之前亏损的行业出现了好转的迹象,该行业所属公司普遍出现了扭亏为盈或者是出现爆发式增长的情况,投资者不妨给予重点关注。

  具体行业方面,中金公司认为非金融类公司尤其是偏中上游周期类行业的收入增长和利润率出现恢复,煤炭、有色、钢铁、建材在去年第四季度的单季同比增长均在100%以上。投资者在年报期可以关注业绩稳健的大消费类及金融板块,包括业绩尚可同时估值也较为合理的食品饮料、龙头医药、汽车、家电,以及估值合理且业绩有望逐步见底的金融类企业;受益于供给侧或国企改革且业绩趋势向好的行业及公司;业绩相对稳健的超跌成长龙头;和业绩有望超预期个股。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