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保监会强化险资运用日常监管

2017年02月10日 08:08    来源: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 董禹含)保险资金运用贯彻落实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精神专题培训会议日前举行,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表示,2017年及今后一段时期,保险资金运用监管工作将实施分类监管和重点监管,支持稳健规范的机构拓展业务,限制或取消高风险保险机构的有关业务。

  “2017年可能是保险资金运用非常困难的一年,保险资金运用面临利差损风险和再投资风险。部分中小保险公司的短期流动性风险需要引起高度关注。”陈文辉说,当前金融领域风险积聚,个别保险机构暴露出一些新问题,包括:非理性举牌、与一致行动人非友好投资、跨境跨领域大额投资和并购、激进经营和激进投资、产品多层嵌套和监管套利等,严重影响了保险行业的长期健康发展。

  他表示,保险行业投资标的应当以固定收益类产品为主、股权等非固定收益类产品为辅;股权投资应当以财务投资为主、战略投资为辅;即使进行战略投资,也应当以参股为主。保险资金运用也姓保,保障是根本功能,投资是辅助功能。要做长期资金的提供者,不做短期资金的炒作者;要做市场价值的发现者,不做市场价格的操控者。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