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铁饭碗不吃香 金饭碗正褪色

2017年02月10日 08:08    来源: 北京日报    

  本报记者 陈雪柠

  校园招聘讲究“金九银十”,职场人跳槽却盯紧了“金三银四”的好时机。年终奖已稳稳入袋,春节一过,一大波人蠢蠢欲动,准备换个好东家。大小企业也蓄势待发,趁此机会招兵买马,壮大团队。如今,越来越多年轻人抛下一成不变的“铁饭碗”,无论是体制内的稳定工作,还是名声赫赫的巨头公司,似乎都难以挡住跳槽的步伐。不过,人力资源专家建议,选工作多尝试无妨,但别只因“涨薪”跳来跳去而成了职场“油子”,更不要让跳槽变成逃避问题的手段。

  逃离

  抛弃互联网巨头“金饭碗”

  2016年的年尾,在经历了团队成员互相扯皮、沟通不畅,业务线模糊等问题后,刚过30岁的卢晓宇在猎头网站上更新了简历,考虑换一份工作。作为一名算法工程师,他在BAT三巨头中的一家工作已两年有余。“薪酬在同届毕业生中算是不错,绩效好的话年终奖丰厚,还有公司的股票归属。”

  在卢晓宇看来,大公司虽然稳定,但自我发挥的空间小,许多想做的事情难以落实。在他看来,三四年前BAT是人人艳羡的“金饭碗”,但如今光环褪去,被创业公司抢了风头。他透露,自己的辞职决定,除了老爹老妈反对外,老婆和身边朋友都很支持。

  “相比之下,创业型公司显得更加灵活。”在金融街某大型国企做内宣工作的赖薇也开始“骑驴找马”,想尝试一份公关或传媒领域的工作。“单位结构臃肿,工作效率太低了,内容也实在无聊。硕士毕业,我可不是抱着铁饭碗来养老的。”

  他俩的逃离并非个例。根据人力资源服务商前程无忧日前发布的调查报告,在3366位受访者中,高达58%的人表示在2017年一季度前后有跳槽的意愿,而明确表示一季度不会跳槽的人只有12%。

  前程无忧统计发现,从去年的情况看,员工整体离职率较2015年上升较为明显,达到了20.1%。其中,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兴高科技行业发展迅猛,由于该行业员工从业年龄普遍年轻,期待更多发展机会与晋升空间,因此员工主动离职率明显高于其他子行业。

  扭曲

  跳槽成涨薪最快方式

  马云曾公开表示,员工的离职原因林林总总,只有两点最真实:一是钱没给到位,二是心委屈了。从拉勾网数据看,互联网领域68.3%的受访者对去年的薪资不满意,而通过跳槽平均能带来24%左右的薪酬涨幅。“涨工资最快的方式就是跳槽。”这已成了业内普遍认同的“真理”,但“真理”背后不免扭曲。

  作为互联网行业的三大巨头,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对于人才有很大的吸引力,他们的员工也是众多同行觊觎的人选。不过,根据行业社交平台脉脉发布的数据,相比跳去其他公司,“BAT”员工互跳更为频繁。百度和腾讯在为阿里巴巴输送最多人才的公司中分列第一和第三,而腾讯又是阿里巴巴员工跳槽最多的去处。

  卢晓宇说,身边不少同事的确是如此“跳槽”。“他们对原先的工作并没有太大不满,但跳来跳去,一进一出,就能升职加薪了。这心态有点扭曲,但也是无奈。”

  “其实,不光是互联网行业,很多领域企业都常常出现薪资倒挂的现象,这很容易导致老员工心有不甘。”一位资深人力资源主管透露:“你的薪酬待遇只有在入职的那一刻才是被人力部门以市场价值评估的,之后若干年的加薪都是按照企业内部晋升通道进行。一旦加薪幅度赶不上同岗位市场薪酬的上涨幅度,就会让人有跳槽的念头。”

  “抱有跳槽必然涨薪的念头可是大错特错。”前程无忧相关负责人分析,薪资的增长必然伴随工作经验的积累,却未必与跳槽次数有关。同时,过于频繁的跳槽经历容易被新公司质疑工作能力和工作态度,有不负责任的职场“油子”之嫌。

  转身

  创业型公司获青睐

  年前开始,卢晓宇陆陆续续面试了七八家公司,昨天下午,他终于拿到了比较满意的offer(录用通知)。对方是一家新兴的短视频网站,刚刚拿到一轮可观的融资。“公司员工也就三四十人,属于创业型企业,但几轮面试下来,感觉发展理念跟自己比较契合,能往管理层的方向走走。”

  “原来的公司其实并不差,但大公司细化职能部门,严格绩效考核,导致的结果就是每个人只关心自己的绩效高不高,而很少关心产品本身好不好。这就失去了初心。”卢晓宇最终选择创业型公司的初衷也正是如此。

  去年6月,滴滴出行完成了新一轮股权融资,一时风光无限。根据脉脉数据,2016年,滴滴出行也是“BAT”三家员工比较看好的去处。发展速度快,薪资待遇不错,上市可期,因此跳槽过去的人不少。“巨头也都是从创业型企业开始的,小倒是不怕,靠谱就行。”卢晓宇乐观地表示。

  在智联招聘高级职业顾问王一新看来,职场新人决定跳槽前,应综合考量行业景气程度、公司发展状况、个人职业发展规划等多方面因素。当公司发展情况不景气,或遇到个人职业“天花板”时,可以考虑通过跳槽来改善现状。“但如果只是因为个人心情,或产生职业倦怠,建议谨慎跳槽,不妨通过短暂休假等方法适当调节心情,避免冲动性跳槽,影响职业发展。”供图/东方IC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