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突破牛熊线 有效性尚待确认

2017年02月10日 08:05    来源: 金融投资报    

  上证日K线图

  本报记者 林珂

  周四大盘延续反弹走势,沪指再次站上60日均线。截至收盘,沪指上涨0.51%,报收3183.18点;深成指上涨0.52%,报收10182.73点;创业板指上涨0.55%,报收1914.08点,成交量继续放大。技术分析人士认为,60日线是股市的牛熊分界线,9日股指突破该线意义重大。

  盘面上,大多数板块顺势反弹,海外工程、环境保护、船舶等板块涨幅居前,电信运营、航空板块出现小幅调整。个股方面,随着市场持续反弹,市场做多热情逐步回升,两市涨停个股进一步增多,两市共有65股涨停,仅1股跌停。

  经过连续反弹沪指已经突破3180点的第一压力位,接近3200点整数关口。科德投资表示有三因素力挺A股,目前两市的技术指标较为稳健,市场有望借势突破前一波反弹的高点,“小阳春”行情的序幕已经拉开。

  在科德投资看来三大因素第一是事件性驱动。今年二月三月份市场再次面临两大事件带来的机会。一个是即将召开的“两会”,另一个就是年报。二三月份历来是年报公布的高峰期,高送转预案的推出预计也会增加。每年的高送转和填权行情都会带动次新股走好,今年预计也不会例外;第二是技术指标向好。目前上证综指的周线图上已经摆出比较好的走势,KDJ周线指标已经顺利实现黄金交叉,这将会引导市场走出一波周线级别的反弹;第三是资金面回暖。从近两天的状态来看,市场资金面在显著回暖。虽然市场对于央行的举动有一些反面的理解,但是从近期国债逆回购的收益率来看,较前期明显下滑,这是市场资金面实际宽松的一个很好的信号。就此而言,A股市场有望迎来一个资金回流的有利局面。

  随着节后过节资金回流入股市,也将给市场带来新的增量资金。北京股商表示,两市融资余额连续增加,表明场外杠杆资金进场,并看好后市。市场近期价涨量增,技术上沪指大双底形态已经突破颈线位和中期均线的压制,技术面和资金面的双重利好,均支撑大盘展开一波中级反弹行情。

  虽然不少机构对后市表示出乐观态度,但接受记者采访的券商分析师则态度谨慎。该分析师表示:“时隔一个月后沪指再度站上60日均线,但是否站稳还有待时间观察。可以看到,1月沪指突破60日均线震荡数日后便开始快速回落,个股更是快速杀跌。综合来看,虽然近期大盘走势稳健,成交量也在逐步放大。如果短期大盘无法脱离60日均线,调整将随之而来。”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还有个数据值得投资者关注。据中国结算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五,期末持仓投资者数量已跌破5000万关口,而空仓投资者数量占比上到58.07%。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就表示,持仓投资者数见地量,说明市场已经到了拐点,用逆向思维来看,可能是入场机会。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