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罚款1334万元 益盛药业董秘内幕交易被罚

2017年02月10日 07:3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在敏感期利用“马甲”账户内幕交易, 益盛药业 董秘李铁军“因小失大”。2月9日晚间,益盛药业公告了李铁军内幕交易细节。证监会决定没收李铁军违法所得445万元,并处以罚款1334万元。

  操纵“马甲”账户

  根据公告,李铁军所知悉的内幕信息,分别涉及益盛药业的重组和年度利润分配。借道“王某胜”、“王某”账户,在内幕信息公开前李铁军大量买入益盛药业股票。证监会通过询问笔录、通话记录、账户交易数据和 银行 资料,认定李铁军内幕交易案成立。

  公告称,2013年10月底,吉林抚松 长白山 人参市场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实控人杨某宇等拜访益盛药业,重点介绍了万良人参市场正在争取人参中药材质量可追溯认证体系资质及人参交易专营许可资质。益盛药业董事长张益胜对此很感兴趣,表示可以考虑收购万良人参市场100%股权。

  2013年11月20日,张益胜召集董秘李铁军在内多人开会商议与万良人参市场合作事宜,益盛药业拟通过发行股份收购万良人参市场100%股权,价格待调查评估后定。

  双方确定收购一事后,2014年4月1日,益盛药业发布停牌公告,称正在筹划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临时停牌。后双方合作因故终止,益盛药业未公告收购万良人参市场的具体情况。

  在考虑收购万良人参市场期间,张益胜曾与长白山皇封参业有限公司洽谈收购,并提出了初步合作意向及收购方式。在与万良人参市场终止合作后,益盛药业于2014年5月与皇封参业方面启动收购洽谈,并于2014年6月27日发布《关于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的一般风险提示暨复牌公告》。后因双方存在分歧,收购终止。益盛药业于2014年10月25日发布终止收购的公告。

  证监会认为,益盛药业拟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事项属于公司重大的购置财产的决定;同时,为购买资产发行股份筹集资金还属于公司发行新股的行为,属于公司增资的计划。在益盛药业发布公告前,该信息属于内幕信息。李铁军属于内幕信息知情人。

  此外,李铁军参与了上市公司2013年度利润分配方案的制定,属于内幕信息知情人。

  证监会调查发现,董秘李铁军实际控制其他人 股票账户,在内幕信息公开前大量买入益盛药业股票,总共获利444.56万元。证监会决定,罚没李铁军全部违法所得,并处罚款1300余万元。

  多家公司董秘被罚

  与李铁军类似的是 粤宏远A 前董秘李正雪。2016年4月,证监会的行政处罚书中曝光了这则案例,李正雪因内幕交易自家股票不赚反亏,被证监会处罚60万元。

  2013年,粤宏远A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暨购买资产,内幕交易敏感期间,李正雪作为参与重组的中间人,直接参与了粤宏远与怡创科技谈判事宜,知悉内幕信息。有趣的是,李正雪内幕交易不赚反亏,加上被证监会处罚的60万元,合计损失超过100万元。

  除购买自家股票外,还有因在内幕交易期间购买其他公司股票而遭遇处罚的董秘。2016年7月,证监会发布关于 *ST金瑞 前董秘刘丹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刘丹因涉嫌在内幕信息敏感期内交易 华升股份 ,共非法获利13.6万余元。证监会决定没收刘丹违法所得,并处以约13.6万元罚款。

  此外,信息披露不实也是董秘“挨打”的一个原因。2016年6月, 新华都 因多项关联交易、订立重要合同等重大事件未披露而遭遇证监会处罚。其中,时任董事、董秘龚严冰被罚款5万元。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