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股新高存隐忧 谨慎资金选择扎堆避险资产

2017年02月10日 07:3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尽管近期美股持续创新高的步伐看似并未终止,但也有部分谨慎的投资者对此存有隐忧。 资金流向监测机构EPFR最新数据显示,上周全球 债券基金净吸金额创下30周以来的高位。除欧美 国债 价格近期明显上涨外,例如黄金、日元、瑞郎等避险资产也纷纷走强,显示部分投资者也开始着手规避风险。

  避险资产受青睐

  今年以来,避险资产持续受到资金青睐。值得注意的是,在近期作为风险资产代表的美股持续创新高的背景下,各路资金依然涌入避险资产。EPFR最新数据显示,上周全球债券基金共吸引115亿美元资金 净流入,净吸金额创下30周以来的高位。

  此外,彭博 分析师表示,近期美股三大股指走势维持在历史高点附近,而本周交易员获利回吐情绪明显,在一定程度上可能导致股市承压震荡,不排除资金从股市流向债市的可能。

  从1月下旬以来,欧美多国国债收益率显著走软。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1月25日的2.512%一路下行至2月8日的2.336%,接近年内新低。英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1月26日的1.511%下跌至2月8日的1.208%,创下一年多以来的低位。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1月26日的0.479%下跌至2月8日的0.292%。

  除国债外,黄金、日元以及瑞士法郎更是从今年初就涨势强劲。截至北京时间9日19时30分,COMEX黄金、白银、铂金、钯金期货价格今年以来分别累计上涨7.86%、10.95%、13.56%、13.41%;日元兑美元汇率累计上涨4%,瑞郎对美元汇率累计上涨2.1%。

  FXTM富拓中国市场分析师钟越表示,避险资产走强主要是因为美欧政治风险上升令美元、欧元等前景难料,持观望态度的投资者此时更愿意增加相对安全的资产头寸。美欧动荡成全了避险资产,日元和黄金尤其从中受益。基于美国和其他国家的经济和政策前景的背离,美元中长期升值前景依然完好,不过美元目前的调整行情何时结束尚未明了,特朗普政策的不确定依然是美元最大的风险。若焦点开始转移至欧洲,美元将获得一些支撑,而避险货币的表现仍将好于其他货币。

  风险因素不减反增

  在避险资产开始走强的背景下,欧美市场风险因素不仅没有减少的迹象,反而明显增多。

  欧洲方面,自上周末法国极右翼领导人、总统候选人勒庞宣布“法国优先”的竞选纲要以来,“女版特朗普”引爆了欧洲政治局势的担忧情绪。勒庞誓言要让法国退出欧元区,并举行退出欧盟的公投。法国将在4月23日及5月7日举行两轮总统选举。

  市场人士指出,投资者担忧法国极右翼总统候选人勒庞可能会在法国大选中获胜,因勒庞承诺要让法国退出欧元区,并举行脱欧公投。另外,法国、德国和荷兰将在今年举行大选,意大利也可能提前选举,全球普遍担忧欧洲的政治风险。

  美国方面,市场对于美国总统特朗普的贸易保护主义与移民政策,以及他支持美元走软的立场也心存担忧,这无疑也提振了黄金等避险资产的需求。

  易信金融的最新报告指出,特朗普将在本周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会晤,届时,他可能会重申其反对强势美元和弱势日元的立场,这可能会进一步推低美元。

  钟越表示,随着法国、德国和意大利大选的临近,民粹主义和反建制浪潮或将重启,这将进一步拖累欧元的表现。目前特朗普政策前景的不确定性使得美元继续承压,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欧元跌势,但欧元对其他非美货币的表现依然更加疲弱,比如对日元。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